在市政协四届一次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2013年08月14日

 

在市政协四届一次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李令臣
(2013年3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安排部署今年议案、提案办理任务,请各承办单位认真领悟,抓好落实。
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里,提案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阅批重要提案,对涉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提案及时作出批示,并对承办单位明确提出办理要求。相关负责同志对涉及全局性的重点提案直接参与督办,有力促进了
 
提案的落实。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办理措施,注重办理实效,使政协提案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全体委员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对提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关心、支持、重视政协提案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能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重视政协提案工作!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提交提案362件。大会闭幕后,市政协提案委及时梳理审查,立案321件。总体看来,今年的提案数量有所增加,内容更加贴近生活,大都能够围绕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城市建设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政协提案工作是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做好提案工作首先需要认清责任、认识到位、明确定位。今年大会期间收到的362件提案,是全市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提出来的,是从更高层次上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不仅有利于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各级党委、政府改进和提高工作水平。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地顺利,有助于政府了解社会动态和难点热点问题,有助于承办单位体察群众意愿和情绪,不断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也直接地使各承办单位工作更加符合社会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希望各承办单位和从事提案办理工作的同志,坚持从推动科学发展、关注民生问题的高度,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提案工作不是强迫、不是为难、不是挑刺,那么在办理中各单位就要自觉地、积极地去办,绝不允许敷衍、塞责,不负责任。有了责任意识才能化被动为主动,才能由“要我办”到“我要办”,才能克服 “文来文往、敷衍应付、流于表面”等各种不良现象,才能更好的引导提案办理者的积极性,更好的发挥提案的各种功用。
二、要加强沟通,进一步增强协商意识
    本届政协刚刚换届,新委员占49%,他们对提案办理工作程序还不够熟悉,对此,提案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对一些重点提案,特别是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最大限度地与提案人进行各种形式的沟通。通过“请进来”召开座谈会,“走出去”登门拜访以及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摸清委员提案的初衷,认真听取委员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增进委员们对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沟通要尽量做到重点提案面商率达到100%,全部提案面商率不低于30%。政协提案一事一案涉及面广,内容简洁而内涵丰富,牵动着党政部门和事业单位各个层面,而且有的提案,需要多个部门办理,这就需要各承办单位之间、承办单位与政协有关机构之间,加强分工与协作,加强联系与沟通,共同推进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在交办、办理提案的过程中,一方面,提案委要充分发挥协调各方、联系内外的桥梁作用,主动加强与“提”“办”双方的沟通和合作,及时了解办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另一方面,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要加强协调,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三、要强化措施,进一步增强实效意识
  提案办理既要讲究态度,认真答复,更要讲求实效,解决问题。办理提案不仅是要让提案人满意,给提案人一个明确的答复,更重要的是通过办理提案,吸收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改进工作,取得实效。近年来,随着各个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机制、制度的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已逐步规范,提案办理的实效逐步显现。如何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还需要在以下几个细节上下功夫。一要对承办的提案进行认真分析、深入研究。今天交办的321件立案提案中,有的是针对当前现实问题的对策措施,需要尽快解决落实;有的是关系长远和全局的,暂时可能办不到的。承办单位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立足于解决问题,注重实效。凡是有条件解决的,一定要尽可能集中力量及时解决,;对提案中提出的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可以纳入部门的研究课题,进行专题调研,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对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可列入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落实;对那些确实不可行的,要实事求是地说明理由,解释清楚。二要认真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市政协每年确定一部分重点提案,这些重点提案都是经过主席会议认真讨论研究,选出的事关全局、事关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要坚持全面办理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注重区分层次,在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的基础上,着重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三要领导重视。实践证明,领导重视是加大办理力度,保证办理成效的关键。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对重要提案要亲自过问,直接办理。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落实办理措施,及时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按照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高标准办理的要求,认真办理好、落实好每一件提案。四要加强跟踪办理。有的提案因为受到条件的制约一时还难以办到的,虽然答复了,但还要考虑怎么落实,何时落实,要有具体措施、具体意见。特别是那些能够办、创造条件可以办、群众有呼声、社会有影响的提案,一定要认认真真落到实处,推动提案成果的转化。
同志们,今天的交办会,既是总结会,也是动员会。希望各承办单位再接再厉,密切配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政协提案办理好,把政协提案的作用发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