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令臣同志在全市政协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8月14日

 

李令臣同志在全市政协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2013427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政协信息工作会议,是市政协换届后,专门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工作,交流情况,部署任务。刚才,勇抗同志宣读了《关于建立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点和聘任信息员的通知》,决定聘请50位同志为市政协信息员,确定21个单位为市政协信息点。被聘任的这50位同志,是从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部分市直单位中,经过推荐考察,择优选聘的,来自社会各界,具有广泛代表性,政治、文化素质较高,责任意识、履职能

力较强。希望各位信息员和各个信息点,按照职责和任务要求,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感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一项十分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政协帮助党委和政府掌握实际情况,了解群众意愿的重要渠道,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三届市政协以来,广大政协委员、信息员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共有500余条信息被报送至省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省市领导80余人次对相关信息作出了批示,为党政领导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对于我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百姓民生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是四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发挥联系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切实增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撰写、上报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使社情民意工作真正成为下情上达的民意直通车,切实为建设四个宿州,推动我市加速崛起贡献力量。     

二、明确任务,准确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着力点

社情民意,就是社会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因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信息涉及面广、时效性强、工作要求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对了解到的各种信息要有所选择、有所过滤,注意抓住重点,力求实效。当前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要反映重大方针、政策、规章在本地区部门单位的贯彻执行情况,社会各界对落实国家、省、市重要部署的反映情况,正反两个方面的意见、要求以及建议,在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要反映上级领导包括政协领导对各级各部门有关具体工作的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尤其是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广大群众建言建议的情况;三要反映在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值得党委、政府重视的新情况、新问题,或具有推广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工作经验、有参考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四要反映重大经济动态,社会生活中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来宿州的领导、专家、重要外商对我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五要反映政协委员、社会各界思想动态,意见反映,以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严把质量,努力提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转化成果

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能否及时转化为党政决策,能否发挥应有作用,关键还要看信息的质量。高质量的信息应具备真实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具体来说,就是要符合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第一,反映的事件应真实可靠,实例数据要准确,这是最基本的要求;第二,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以偏概全;第三,主题鲜明,文体相符,文字精炼;第四,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要有一定的深度,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第四,讲求时效,使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科学决策。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突发情况,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潜在的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更要及时反映。

四、完善制度,努力提高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效率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政协委员、信息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及政协机关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从我市的情况来看,政协信息工作的参与面还不够宽,信息量还不够大,各县区工作很不平衡。因此,必须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政协信息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建立健全五项制度:第一,信息点应及时向政协报送信息县区信息点每周至少向市政协报送5条信息,每个月至少要报送10条重要信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委会每周至少向市政协报送23条信息,每月要有56条有份量的信息。信息员每月至少向市政协报送12条信息;第二,对市级以上的领导在信息刊物上的批示,市政协信息科要配合相关专委会做好落实工作;第三,市政协办公室每月将通报各信息点、信息员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第四,市政协办公室每年底,根据各信息点和信息员的信息上报量、采用量和批转情况给予表彰奖励

五、加强领导 ,努力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市、县(区)政协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和全局性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政协主席会议将定期听取信息工作汇报,研究措施,提出要求。政协研究室要认真抓好信息工作的落实,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信息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意见建议。要加强对政协委员和政协信息员履职情况的考核,定期通报情况,表彰先进,营造有利于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大有可为的工作,希望大家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努力工作,共同推动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创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