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云同志在市政协四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8月14日

 

刘晓云同志市政协四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35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常委审议了市政协相关的人事事项,听取了   同志就我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情况所作的通报。应当说,近年来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工作一直扎实推进,对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418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又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推进月活动,李宏鸣书记和张曙光市长分别提出了“123”“5×5”的工作要求,为下一步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指明了方向。结合刚才的通报和平时所掌握的情况,我觉得去年和今年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工作可以用成效显著、措施完备、目标科学、推进有力来概括。成效显著:是指去年我市克服了多重不利因素制约,通过强化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确保了固定资产投入高位增长。全年129个调度项目,总投资近2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5亿元,完成投资168.6亿,完成率在91%,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措施完备:是指过去的一年中,通过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破解难题、跟踪督查、增强储备等措施,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组织、制度、要素、服务和接续方面的保障,使我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工作开展得有序有力。目标科学:是指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指挥部在综合分析今年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精心筛选,科学合理地确定了本年度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其中列入市“5161”工程项目2567个,省“861”行动计划项目328个。同时成立专项指挥部,重点调度13类、131个重大项目。推进有力:是指全市上下以活动月开展为契机,快马加鞭,再掀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的新高潮。市领导率先垂范,各指挥部争先恐后,呈现出只争朝夕,力争上游的大好势头。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本的工作原则。围绕中心,就是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服务于委、政府重大决策这个大局。当前,我们也就是要服务于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这个大局,积极投入到推进月活动之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此,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积极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大张旗鼓

抓好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就抓住了宿州发展的龙头。这一决策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宿州发展的决心。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推进月活动任务明确,要求具体,态度鲜明,振奋人心。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动员大会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要求和部署上来,不断增强为加快宿州发展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尤其要克服政协工作不在经济一线、与项目园区建设无关的认识,自觉地关注项目工作,主动地关心园区建设,紧密结合政协工作的特点和实际,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积极为我市的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鼓与呼,使人民政协工作成为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人民政协组织成为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力量。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鼓与呼,一方面要利用政协网站和相关媒体加大对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常委及委员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具体活动的宣传,以展示政协风采,树立政协形象;另一方面,每一位常委、每一位委员都要切实发挥与界别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多做宣传鼓劲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的工作,要大力宣传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帮助群众厘清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关系、加快发展与广惠民生的关系,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积极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献计出力

推进月活动只是我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在一个特时期的阶段性工作,对各级政协而言,要把这项工作当成一个长期任务来抓充分发挥优势积极献计出力一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政协委员中不乏专家学者,各位常委更是界别中的精英,我们要积极整合智力资源,切实发挥智力优势,紧紧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议政,通过调研报告、意见建议、政协信息、政协提案等形式,为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提出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一方面要在对外联谊中,积极主动推介宿州的资源、政策和产业优势,团结境内外一切热爱宿州的有识之士,到宿州投项目、建园区;另一面要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拓展招商引资范围,有效改进招商引资办法,保质保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任务,通过招商引资来促进我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要发挥企业委员优势。我市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比重较大,这也是我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的一只重要力量。希望大家辨证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加大原有企业或项目的投资力度,通过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管理创新、搞好配套,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在困境中寻求发展途径,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可喜的工作业绩,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建功立业。

三是要积极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凝心聚力

推进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只有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只有成为方方面面的强烈愿望,力量的源泉才会喷涌而出,智慧的能量才会充分释放,发展的动力才会完全激发。人民政协在组织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为我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凝心聚力。一是要做好团结联谊工作。要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努力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利用政协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尤其是政协各专委会在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组织调研视察等活动时,要更多地吸纳党派界别的委员和党派成员参与,在形成活动成果时要更多地吸收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做好民意反映工作。民意是决策的起点,是发展的动力。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的许多工作都关乎民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做好民意的反映工作尤为重要。各位常委和广大委员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意愿。让党委政府把社情民意了解得更清晰、真切,把政策制定的更实际、确切,把工作做得更细致、完善。三是要做好促进和谐工作。民心凝聚民力,民力强推发展。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只有在和谐有利的环境中才能迅速启动,加速实施。因此我们要把构建和谐的发展格局、发展氛围,作为当前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在履行政协职能和做好本职工作时,都要坚持以人为本,参政为民,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弱势群众的民生福祉问题,多谋利民之策,多建利民之言,多做解民忧,排民难,顺民心的工作,多做聚人心,暖人心,安人心的工作,进而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我们当前的重大发展举措上来,努力当好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润滑剂,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是要积极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优化环境

优化环境,是加速发展的重要前提、迫切需要,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重要责任。要结合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做到围绕发展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一要认真搞好评议监督。要改进评议方式,突出评议实效,围绕是否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是否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打造良好环境,选择部分行政单位开展民主评议。二要切实加强行风监督。做好派遣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的工作,强化政协在行风监督中的作用。要创新形式,变被动邀请监督为主动上门监督,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三要探索开展提案监督。对涉及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的提案要加大办理力度,做到办前会商、确定重点,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沟通协商、优化措施。既要重答复,要求做到有提必答,实话实说,限时答复;又要重办理,要求做到措施明确,反馈及时,整改有力。总之,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民主监督,促进政府各有关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依法行政,为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有利的金融环境和良好的人力资源环境。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市政协当前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迅速启动各专委会的工作。四届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经济委员会等7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这次常委会议配齐了各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健全了专委会工作的组织机构。会后各专委会尽快召开本委组成人员会议,如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和全体会议,学习相关制度和规定,对照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研究安排本专委会和所联系界别小组的年度工作,细划到月并迅速认真地组织实施二是要组织好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提案委和办公室要精心制定预案,排出督办工作的时序进度,加强与提案办理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重点提案督办既要取得具体实效,更要扩大社会影响。三是要认真筹备建设美好乡村专题常委会议。相关科室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好动员会议,拟定细化备选课题,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选好课题,结合课题制定方案,结合方案开展调研,结合调研形成高质量的会议材料。

各位常委、同志们,全市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推进月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新的形势令人鼓舞,促人奋进。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的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工作定会像这初夏时节一样,涌动着活力,充满着希望,也一定会迎来丰硕的收获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