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9月02日

 

在市政协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胡兴超
(2011年5月13日)
 
同志们:
       5月10日,市委召开了市直机关深入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动员大会,这标志着全市深入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正式启动。今天,我们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对这项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目的是进一步统一大家的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迅速认真地推开这项活动,确保市政协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取得实效。下面,我就政协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掀起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热潮
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争创“四型”机关优秀公仆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市直机关及干部队伍作风的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这既是加强全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加快率先突破发展、构建和谐宿州的重大举措。市政协机关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贯彻落实好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从市政协实际出发,查找和解决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更好地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尚,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增强机关干部职工队伍活力,形成上下一心围绕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因此,认真扎实地开展好这项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活动是加快皖北发展的迫切要求。加快皖北发展,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要求,也是全市人民的热切盼望,更是我市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抉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能不能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能否实现加快发展的目标,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干部是否具有过硬的工作作风、是否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服务加快发展,人民政协肩负着重要责任,这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中心任务。通过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对于进一步转变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增强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促进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形成聚精会神搞工作、奋发有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更好地服务于加快全市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这个大局,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第三,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是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客观需要。市政协机关建设必须从机关干部职工的作风教育整顿抓起,而且要锲而不舍地抓下去。近年来,通过努力,市政协机关建设顺应时代要求,得到进一步加强,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但是,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作风与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尤其是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承担着为促进发展服务、为委员履职服务的重要职责,没有过硬的作风,没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就很难胜任工作。因而,只有大力加强干部职工作风教育整顿,建立一支作风过硬的政协干部队伍,才能适应政协工作发展的要求,才能把政协事业持续推向前进,才能不断开创新时期政协工作新局面。
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自觉性、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对工作负责、对人民政协事业负责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迅速在市政协机关掀起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热潮,务求取得明显效果。
二、把握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扎实地开展好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
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纪念建党90周年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目标,以基层、企业和委员满意为标准,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便捷高效的效能型机关、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努力在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机关效能、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努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中,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解决好目前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扎实开展。
1、把学习放在首位。学习是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的基础性工作。建设学习型机关,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干部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要把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的切入点放在进一步加强学习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理论、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为重点内容,结合《政协章程》、政协理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经济、科技、法律、管理和业务知识等,认真开展学习,要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围绕工作钻研,加快知识更新,加强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必备知识,在扎实学习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好部分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精神状态不振,荣誉感缺乏。个别干部职工对政协组织的地位作用认识不到位,甚至片面认为政协工作“无足轻重”、“可有可无”、很难有所作为,思想消极,精神不振作;个别干部职工缺乏荣誉感,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市政协机关形象和政协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认识不到位。二是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少数干部职工对待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只与他人比资历、不与他人比贡献;还有个别干部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干起活来拖拖拉拉,效率低下,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了还不动,对安排的工作迟迟没有回音。三是纪律松弛、艰苦奋斗作风淡化。个别干部职工图安逸、图享受,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工作凭感觉,办事凭经验,照抄照搬,缺乏创新;有的干部职工对自己要求不严,不注意自身形象,纪律松懈,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早退,上网打牌耍游戏,不务正业;有的是非观念混淆,热衷于评头论足,对一些不良倾向不仅视而不见,甚至推波助澜。四是没有把学习当作一个终身任务来对待。一些干部懒于学习,懒于动手,对上级文件精神学习不认真,理解不深刻,对上级的重大工作部署和下级的情况不熟悉,谋划工作缺乏前瞻性,讨论工作缺乏针对性,甚至不着边际。与此同时,要认真做到把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落实到切实转变干部职工个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来,落实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上来,落实到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上来,落实到加快宿州发展上来,落实到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机关各项工作上来,落实到争创一流机关活动上来,落实到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上来。
2、扎实开展好教育整顿活动。开展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意见》中所提出的3阶段的工作部署来开展,确保活动扎实实施,收到实效。具体工作中要结合市政协实际,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要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搞好对照检查。要采取“个人自查、相互帮查、集中评查”等方式,认清找准各自作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在查找问题时,做到“六查”:一查政治观念牢不牢;二查工作作风实不实;三查生活作风廉不廉;四查执行纪律严不严;五查大局观念强不强;六查团结协作的意识浓不浓。查找问题时要实事求是,不遮丑、不护短、不掩盖、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走访调研、谈心交流、开设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开门纳谏。二是要从实际出发,剖析问题根源,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扎实进行。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到的问题,要深刻剖析根源,切实找准问题症结,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促使作风转变改进。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针对性很强,我们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治理懒、散、庸、腐的要求,紧密联系机关干部职工的作风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和有效措施,解决机关干部职工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活动中,党员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动一般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以推动活动的扎实开展。三要边整边改,总结提高,巩固成果。对这次活活中查找出的问题,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巩固整改成果。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落实到政协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中,就必须牢固树立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委员服务、为机关服务的指导思想,从本部门做起,从我做起,尽职尽责,努力工作。要通过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在机关大力弘扬“七种精神”:即热爱人民政协事业的敬业精神;奋发向上的好学精神;大胆探索的创新精神;热情周到的服务精神;顾全大局的团结精神;善谋实干的务实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要通过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的扎实开展,进一步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树立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争创一流的市级机关,不断推进市政协工作的新发展。
3、继续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制度建设是解决作风问题的治本之策。过去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结合实际对机关原有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修订、完善,形成了46项工作制度。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中,我们要针对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继续从制度、机制上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狠抓制度的落实,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再好的制度,不去落实,有章不循,等于一纸空文。就市政协而言,各方面制度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完善,应该说是比较健全的,多数制度落实得也是比较好的。但一分为二地讲,有的制度落实得还不尽人意。因而,要借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的机遇,进一步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真正做到按制度管人管事。同时,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积极进行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务实高效的制度机制,以推进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三、加强领导,确保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收到实效
这次在市直机关开展的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要求严、标准高,时间也很紧,要确保收到实效,就必须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第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是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我们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切实抓紧抓好。机关各工作机构、全体同志,都要认真对待,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领导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并剖析根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总结评议。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不走过场。
第二,明确目标。这次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的目标是:通过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思想素质明显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决定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明显改善,庸、懒、散等方面的问题得到清理纠正,真正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敬业奉献的理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各工作机构都要按照这个目标来开展活动,整个活动要贯彻市委要求,注意工作方法,把握政策原则,结合实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切实做到把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与改进思想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和质量结合起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取得实效。
第三,加强领导。这次教育整顿活动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市委已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发出了《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的意见》。我们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抓好活动的落实。市政协机关的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在党组领导下进行,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认真负责,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促使教育整顿活动扎实进行。机关的全体同志,都要积极配合,确保圆满完成教育整顿工作任务。
同志们,从今天动员会开始,大家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按照市政协机关的具体部署,高度重视,明确认识,积极参与,狠抓落实,确保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收到明显的成效,以崭新的作风努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市加快发展、构建和谐宿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