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三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9月02日

 

在市政协三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刘 晓 云
(2012年10月23日)
 
       今天这次常委会议,内容非常丰富,时间安排也很紧凑。我们开展了对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城管局的民主评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政协第四届宿州市委员会组成若干问题的决议》、《政协宿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三个有关委员履职考核的规范性文件和有关人事事项。特别是提案工作细则和几个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必将对做好下一届政协工作起到
积极的促进作用。下面,结合本次会议的内容,我再讲几点
意见。
 
一、强化争先创优意识,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这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视察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履职和管理的规定》、《关于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三个规范性文件,是立足政协工作实际需要和部分委员的强烈要求,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常委带头学习宣传,带头遵照执行,为其他委员履职做示范,当表率。
一要强化委员意识。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的主要力量。委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政协形象,关系到政协职能的履行。因此,每一位委员都要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牢记自已的双重身份,把本职工作和委员工作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立足于做好岗位工作,争取成为岗位工作的先进、模范和专家,又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政协这个平台上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自己的权力和义务,敢于担当,勇于直言,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不要责任”。
二要提高履职质量。政协委员参与政协工作,没有硬指标,完全依靠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自觉性。但是也不能没有原则,没有底线,更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每个委员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使各项工作都有较高质量,每项工作都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切实做到认真负责、好上加好、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三要从严要求自己。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不是“当”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学习、调研、视察等各项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地当好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严于律已,注意自身修养,塑好自身形象,真正做到讲政协话、办政协事,在岗履职、在位尽责,积极作为、永葆本色。
二、坚持以民主促民生,切实提高政协工作实效性
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把民生问题解决好,才能赢得民心、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把民生优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取向,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选择。面对社会转型的日益加速,人们对精神文化、健康安全、生活质量的认识和标准普遍提高,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格局,政府供给不足与群众需求扩大之间的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各级政协组织联系面广、代表性强,更要高度关注民情民生,多谋利民之策,多做富民之事,尽力化解社会矛盾,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和百姓安居乐业。
       “以民主促民生”,就是要以民主的方式、民主的程序、民主的力量来解决民生的难题,真正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好事。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角度来讲,就是要广听民声、广聚民意、广集民智、广解民忧,要通过“问情于民”落实群众的知情权,“问需于民”落实群众的选择权,“问计于民”落实群众的参与权,“问绩于民”落实群众的监督权。从政协的角度来讲,就是要全方位、多层次的收集反映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把民生工作从事后应急补救转到事前沟通交流上,使党政部门能全面准确地了解到群众希望党委、政府干什么、怎么干,从而根据群众意愿作出正确决策,避免一些矛盾的激化,有效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通过政协这个平台,畅通干群沟通渠道、创新干群沟通机制,做好党政部门与人民群众交流、对话、沟通、协商的桥梁和纽带,切实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
       这次评议的三个单位都是重要的政府民生工作部门,他们的服务态度、工作质量、行政效率和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的反映就是他们工作的晴雨表。关注民生问题,是政协的优势和职责所在,也是市政协多年一贯的工作重点。我们要继续坚持把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作为开展工作的落脚点,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畅通民主渠道,广泛集中民智,使政协工作成为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有序参与政治的重要途径,努力做实施民主民生战略的建言者、界别群众利益的表达者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的监督者,在以民主促民生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协的特有作用。
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本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提前一年换届。刚才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四届宿州市委员会组成若干问题的决议,新一届政协的筹备工作已经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因为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将会有部分常委、委员不再被提名,这些同志在过去的四年中,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新老交替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需要。对此,每个同志,都要正确对待,平和个人心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新一届政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要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根据《市政协2012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年底前还有走访委员、调研视察等多项工作任务,还有新一届政协筹备的相关工作任务,应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大家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调动机关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年度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二要认真谋划新一届政协重点工作。各位常委和机关的负责同志,都要站在全市工作大局的角度,站在政协事业发展的角度,认真思考,超前谋划,为新一届政协工作出主意,想办法。特别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努力开拓政治协商的新思路,开辟民主监督的新渠道,开创参政议政的新方法,争取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内容上有新拓展,方式方法上有新改进,履行职能成果上有新体现。
三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推进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多年来,各位常委、各位同志为人民政协事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本届政协的收官阶段,在谋划和组建新一届政协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还要保持积极主动、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正确处理换届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顾大局、讲政治、守纪律,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不散、程序不乱、工作不断。在换届的关键时刻,能否认真履职做好工作,是对大家党性观念、大局意识的重大考验。希望大家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尽心履职、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为本届政协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