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宿州市政协委员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2013年09月02日

 

在宿州市政协委员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李令臣
(2013年3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宿州市第四届委员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首先,我代表市政协向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委员们,表示热烈地欢迎!
举办这次培训班,目的是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增强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对这次培训非常重视,把它作为新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了市委批转的市政协2013年工作要点。为了搞好这次学习培训,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文史学习委进行了认真准备,特地邀请了市委党校宋远见副教授,为大家作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了三届市政协副主席高德刚同志为大家作提案知识讲座;还安排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和如何了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课程。时间虽然紧凑,但内容非常丰富。请同志们务必充分认识这次学习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学习的重点,不断增强履行职能的实效性。
一、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永恒主题,也是推动政协工作实现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政协工作有着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有其特定的内容、方法和规律,涉及领域非常广泛,每位委员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尽快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来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一)政协委员加强学习是适应当前发展形势的需要。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省已经开启了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新征程。对我市而言,全面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化同步,在皖北振兴中勇当先锋,在全省发展中争先进位,在中部崛起中奋发有为,努力建设四个宿州已经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思想认知和共同的奋斗目标。新形势新任务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工作平台,同时也对广大政协委员的理论水平、业务本领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加强学习研究,才能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行动同步、目标同向,才能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参政到点子上、议政到关键处、建言到需要时,真正为推进宿州跨越崛起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
(二)政协委员加强学习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政协的社会地位、政治影响和整体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的综合素质。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有许多是通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等方式进行的,我们反映的情况是否真实准确,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科学可行,与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四届市政协现有委员436名,其中新委员占总数的49 %。总体上讲,这届委员代表性、先进性、广泛性更加突出,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大家都对新一届政协寄予很大希望,也有着很高的工作热情,都希望能在本届政协工作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但对新任委员而言,多数对政协工作接触不多,对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履行职能的有关知识了解不够,对政协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把握不准,面临一个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尽快进入角色的问题。对老委员来说,通过再学习、再培训、再提高,对原有的政协知识进行一次全新的梳理与更新,用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来重新武装自己也是十分必要的。
(三)政协委员加强学习是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需要。中共十八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必须不断适应国情、省情、市情的需要。从一定意义上讲,人民政协发展的历程,就是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过程,是一个在学习中不断取得新进步、做出新贡献的过程。近年来,在中共宿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在实践中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为我们新一届政协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从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来看,从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期望来看,从为促进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来看,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探索,努力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二、牢牢把握学习培训的重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政协工作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希望大家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通过这次培训班的专题辅导和今后的进一步自学,希望我们每一位委员都能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认识。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十八大的重要思想贯彻在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中,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务实的举措和成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二是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人民政协是政治性、政策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只有学懂弄通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了解人民政协发展的历史进程,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掌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才能坚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确定合理的工作方位,实现工作的创新发展。我们要在深入了解人民政协光辉历史的过程中,全面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意见及《政协章程》的核心内涵,系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中共十八大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新论断和新要求。更加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准确地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真正做到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三是认真学习履行职能的基础知识。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能的相关知识,是当好政协委员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我们要通过学习培训,更好地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及工作原则,全面了解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明确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明确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政协经常性工作的内容、特点和要求,明确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真正了解政协组织“是什么”、政协工作“干什么”、政协委员“如何干”等现实问题,从而增强履行政协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切实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履职的实效性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实际运用。希望各位委员做到勤勉于学、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质量意识、民本意识、开拓意识,切实增强履职的实效性。
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党的领导是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是政协委员需要着力提高的“第一能力”。通过学习,我们每一位委员都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自觉置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积极实践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时刻关注大局,认真研究大局,准确把握大局,尽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实际贡献。
二是要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创造。评价一名政协委员是否合格,履行职责的质量最有说服力。通过学习,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要坚持“少而精、专而深”的工作理念,力求打造履职“精品”,注重提高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的质量,不空谈,不妄言,努力为促进党政科学决策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是要强化民本意识,提高为民建言的能力。履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全市600多万人民,市政协委员只有436名,可以说是万里挑一。大家身上寄托着各界群众沉甸甸的信任和期待。通过学习,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倍加珍惜我市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为构建和谐宿州发挥积极作用。要围绕我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帮助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环境优化。同时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真正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表率。
四是要强化开拓意识,提高务实创新的能力。政协委员要做出新贡献,展示新形象,必须做好务实与创新两篇文章。通过学习,我们每一位委员都树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工作和履职理念。要立足政协,立足本职,务实善思,创新履职。在政协履职方面,希望大家每年至少要完成“三个一”:即提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在本职工作方面,要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争当标兵,争当模范,展示出政协委员应有的良好形象。同时,要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履职创新,加强学习探讨与实践,不断丰富履职内容,创新履职形式,提升履职能力,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这次学习培训虽然时间短,但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安下身子,静下心来,排除各种干扰,积极参加培训,专心致志听讲课,认认真真做笔记,在充实愉快的学习中启迪思维,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同时,也希望这次学习培训能够为各位委员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和谐融洽、活跃有序的学习氛围中,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边提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