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云主席在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01月30日

 

 

在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晓云

(2014年1月29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经市政协党组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面,我代表市政协党组就贯彻落实市委动员会议精神、开展好市政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1月20日中共中央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根据所处在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执政状况,在全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学习实践活动,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扎根在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也是党和人民群众鱼水关系的再确认,党同人民群众舟水关系的再提醒。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1月23日和26日,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部署全省、全市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张宝顺书记指出,第二批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群众期望值更高,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事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张曙光书记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活动开展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对于市政协来讲,坚持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联系还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与政协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本质要求相一致的。因为政协包含着社会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界别群众的代表,同时也是各界别群众实现民主、团结的重要平台。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政协的调研、提案、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工作都必须深入群众,密切同各界别群众的联系,才能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因此,要把政协职能履行好、作用发挥好,就必须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深入地了解群众,更真实地汇集各界别群众的诉求。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要坚决防止可能出现的一些模糊认识:一是认为改作风主要是党政部门的事,政协是清水衙门,讲享受没基础,搞官僚主义没资格,想奢靡没条件,情况不多,问题不大;二是对解决问题信心不足,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难以取得大成效;三是担心活动“雷声大、雨点小、一阵风”,想凑合凑合、敷衍了事;四是担心影响工作,怕开展活动牵扯精力、增加负担;五是存在矛盾心理,既认为需要搞,又怕听到批评意见,只希望别人“洗澡”、自己不“洗澡”等等。作为政协的领导干部,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决不能有任何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而是要真真正正在思想上重视、在情感上认同、在行动中积极,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使我们的领导干部有新形象、政协机关有新气象、各项工作有新进步。

    二、抓住关键和重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仅仅是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抓住关键环节、找到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

    一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根本。中央强调,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但是“四风”具体到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个体,会有不同的程度、不同方面的表现。张曙光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充分肯定了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主流是好的,同时也列举了全市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振聋发聩、引人深醒。政协虽然不是权力部门、不是执行部门,但是政协的领导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这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享乐主义。享乐主义的表现主要是精神懈怠。精神懈怠表现有三类:一类是不追求工作的精确到位,固步自封、盲目自信,缺乏对工作的进取和担当。也有一些同志想干、认真干,但不深入、不用心,工作没有刻度;第二类是缺乏大局意识、集体主义,自由散漫、迟到早退,能少做就少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第三类是工作有消极情绪,议论多、推卸多,积极主动不够。我们要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整风,聚焦这些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但要找出“四风”问题表象,还要挖出它的根源,以整风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上、工作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二要着眼于自我、覆盖每一个党员。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全体党员。所以,每个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都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地反思自己,把差距看得更透彻、更清楚一些;大胆地畅开心扉,不隐瞒、不遮丑,实事求是地检查自己;还要负责地完善自己,为修身正己找根源、开处方。特别是要对照“四风”问题,一个一个地查,一条一条地过,把各种问题的关系搞清楚、把问题的根源挖出来,给自我来一次深及灵魂的清洗,真正达到净化身心、除尘去垢的目的。

    三要与政协的职能和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成效,主要看有没有解决问题,有没有促进工作和有没有推进事业。所以,检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看活动之后机关的党员干部对政协工作是不是多了一分敬畏和执着,对工作的思路方法是不是多了一分务实和创新,看同志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没有得到提升,同事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更加坦诚、真诚、和谐。我希望这段时间大家一起来研究思考政协工作和机关建设中有哪些好的思路、好的经验和做法,又有哪些困难和问题,而且还要一起来研究和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找到不少问题,又不解决问题,就是在搞新的形式主义,这就背离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

    四要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大家应该很清楚地知道,这次活动绝不是“一阵风”,既要从根子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也要把工作成果形成制度,通过制度的功能把好的作风变成规则,用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要着眼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大力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新的形势要求,修订完善具有政协特色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制度、联系委员制度、办文办会制度等,推动政协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政协工作更创新、更有实效。

    总之,我们干政协工作也好,组织实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也好,都不能流于形式,不仅要有计划、有部署,更要找准关键问题推动解决,还要有对照检查、责任倒查。

    三、加强领导、精心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政协的一件大事。政协党组要把深入开展这项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中心位置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政协机关党委是抓好市政协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为此,机关党委专门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日常事务。要高度重视发挥市委督导组的作用,支持督导组全程督导市政协的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在领导班子成员和整改方案审核把关方面,要认真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并接受督导组督察检查。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网站、信息、简报等载体,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大力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是领导示范,以身作则。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所以,要把自身的带头贯穿于活动的始终。市政协党组成员一定要发挥表率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真正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党组表态:党组成员将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整改落实,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带头转作风。同时,也欢迎同志们对党组的同志进行监督、开展批评。

    三是立足实际,彰显特色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务实,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此,我们在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从市政协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并做好自选动作:除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结合政协实际,认真开展“六个一”活动之外,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主动邀请市政协党外副主席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邀请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民主评议、整改落实检查等工作,充分听取他们的批评建议;以座谈和发函等方式,广泛征求县区政协对市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查摆问题的意见和建章立制的意见。

    四是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刚刚闭幕,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要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市政协常委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提前谋划各项重点工作,着手筹备“助推县域经济”专题常委会的前期工作,组织专委会开展各项专题调研,督促县区政协积极推进基层政协组织建设,适时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全面推进其他各项重点工作。总之,要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责任制的要求,坚持标准不降低,履职尽责不松懈,把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以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的新进步新业绩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

    同志们,今天的动员会之后,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正式开始了。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于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推动我市跨越发展、建设“四个宿州”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