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令臣副主席在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4年08月15日

  李令臣副主席在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

  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4年8月13日 )

  为开好这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上周市政协研究室专门赴各县区政协、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市政协各专委会,就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调研,摸清情况。从调研情况来看,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都能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在年度工作要点中,分别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目标要求,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尤其是去年座谈会以来,全市社情民意信息数量不断攀升,质量不断提升,效果不断显现。如,砀山县政协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主席逢会必谈信息工作,分管主席亲自催稿约稿,极大调动了委员撰写信息积极性。泗县政协紧紧依靠信息骨干力量,及时捕捉热门信息选题,多篇信息引起县委、县政府关注。灵璧县政协建立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埇桥区、萧县政协实行了有效的激励机制,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都有力推动了信息工作的开展。

  当前,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一是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得不够。调研时,各地普遍反映,热心撰写信息的委员数量不多,缺乏调动委员积极性的有效途径和载体,信息工作的主体作用还远没有得到真正发挥;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县区政协因人手少等因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投入不够,机制不健全,编发数量相对较少;三是信息质量亟待提高。选题上不够精准,内容分析层次不深,提出的对策多是原则性、公文式的套路,缺乏具体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四是政协特色不够突出。主要表现为以界别、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比较少。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不断完善提高。

  下面,根据市政协几位负责同志的意见,我就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谈四点意见。概况起来说,就是四个“必须”:

  一、必须深化信息认识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三期叠加”的阶段(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普遍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这些都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特别是各县区政协一定要紧密联系我市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方式,深刻认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畅通渠道、健全机制,把这项关系大局、关系稳定、关系民心的工作做实做好。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今天会后,我们将及时印发《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比表彰办法》,每年对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工作考核表彰一次,每半年通报一次信息工作进展情况,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调度。因此,希望大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协信息工作,充分认识我市政协信息工作的薄弱现实和压力,做到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互促互进,比学赶超,努力形成信息创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氛围。

  必须明确信息任务做好信息工作,首先要把握内涵,明确任务。社情民意的内涵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具体任务有5个方面:一是要反映重大方针政策在本地本部门贯彻执行情况,社会各界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要反映上级和本级政协领导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尤其是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三是值得党委政府重视的新经验;四是重大经济动态、社情民意和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五是各界人士思想动态,尤其是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意见建议。

  三、必须提高信息质量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为党政领导出谋划策,质量的高低决定了受重视程度和决策参考价值。各级政协一直强调精品信息。为此,我们要围绕“准、深、度”三字,做精信息工作。一是力求一个“准”字。即主题要准,建言要准。要上接“天线”, 选择党政领导关心关注问题,充分了解上级的意图;下接“地气”,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的难点热点问题,把准社会脉搏;同时要选择那些自己比较熟悉,已经有所积累又经过深入思考的选题,利用互联网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的优势,通过网络了解国情、经情、社情、舆情和民情的变化与走向,找准线索、找准思路、找准办法。二是突出一个“深”字。即内容要有深度,分析要透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集真实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真实反映舆情变化和基层情况。三是把握一个“度”字。即选好角度,把握尺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能仅停留在揭示症状、找出病因上,一定要开出切实可行的药方。要在汇集民智上做文章,有角度、有高度、有深度地发表真知灼见,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提出有可行性、开创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人民政协咨政建言的特色和风采。

  同时,要拓宽渠道,努力扩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来源,保证一定的信息“量”。一是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要引导委员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基本职责,注重发挥专业特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政协常委每年至少要报送2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委员每年至少要报送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二是要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各专委会要主动加强同委员的联系,把做好日常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机结合起来,每年至少要报送4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三是要发挥县区政协的作用。各县区政协要在做好向同级党委、政府反映情况的同时,每年至少要向市政协报送10条带有普遍性、宏观性的信息。四是要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层次高、视野宽、敏感性强的优势,每年至少要报送5条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五是要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政协机关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为他们反映信息提供良好的条件。

  四、必须强化信息保障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信息质量高低、适用程度和效用大小,取决于发现和收集信息资源的人,取决于信息的综合提炼水平。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实力。

  一是要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体。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信息工作就有了源头活水。从信息报送情况看,80%录用信息是个别特聘委员、骨干信息员报送的,由委员个人直接反映的信息并不太多。说明我们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我们要“分片包干、全员发动”,通过党派、专委会、联络处和界别活动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调动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要切实发挥骨干委员、信息员的带动作用。骨干委员、信息员一直是信息工作的主力军,在信息选题、撰写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各地信息工作的实践证明,一个单位只要有一到两名优秀的骨干信息员,信息工作成绩就不会差。去年,市政协在全市范围内聘用了50名信息员,队伍体系初步建立,发挥作用日益明显。希望各骨干委员、信息员按照“一线政协”的要求,继续保持自我加压、奋力拼搏的良好风貌。各单位要以骨干委员、信息员为核心,通过结对、指导等组成多样化的信息研究团队,提升信息实效。要在面上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善于发现一些政策敏感性强、文字功底扎实、热心信息工作的社会人士,吸纳到特聘委员、信息员队伍中,拓展骨干力量,增强发展后劲。

  三是要切实发挥激励机制的引导作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完善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各项激励保障机制,引领信息工作实现新进步。各参加单位、各县区政协要进一步完善信息考核办法,坚持信息工作在先进委室、优秀委员评比考核中的比重,加大信息奖励力度,在财力物力上向信息调研工作倾斜,调动委员积极性。同时,要加强与县区委、市政协的联系,及时把社情民意信息的录用和批示情况向撰稿委员、信息员反馈,为知情明政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领导,组建工作网络,定期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学习研讨,强化业务培训,落实信息任务,群策群力推进信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