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5年02月13日

  培育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

  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 李玉清

  2014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要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新常态:经济增长的速度、增长的动力、增长点发生转变。

  一、什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在重大前沿科技突破基础上,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潮流,尚处于成长初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

  基本分类: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

  电子信息:平板显示、led、集成电路、下一代互联网和物联网、移动通信、高技术服务业、云计算;

  生物:生物医药(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戒)、生物制造(生物材料、生物基产品、酶制剂)、生物育种;

  新材料:铜、铁、硅新材料、纳米新材料、功能高分子新材料;

  高端装备制造;航空和海洋装备、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

  新能源: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系统、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开发利用;

  新能源汽车: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

  节能环保: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包括再制造)。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

  1、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比如:新兴显示、新材料、干细胞、机器人

  2、收益相对较高;

  比如:美亚光电、美国康宁等公司

  3、国家政策支持;国家和省相关文件

            特征:

  (1)技术密集;

  (2)资金密集;

  (3)创新驱动;

  (4)集聚发展;

  (5)应用引领;

  (6)人才支撑。

  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

  (一)国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状况。

  近年来,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数字服务、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复苏,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也将成为未来若干年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  

      1、美国——重点以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为突破口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2、欧盟:“绿色技术”优势撬动低碳经济发展。

      3、日本:生活性需求为动力推动低碳、新能源等产业发展。

      4、韩国:将低碳与绿色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主题。

  (二)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状况。

  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其战略性、新兴性、成长性和创新性而受到广泛的关注。2010年我国政府启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计划,2012年,深圳市新兴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5%。武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优势明显,形成光谷生物城为核心的生物诊疗试剂产业集聚区。成都市已成为中西部最大软件产业基地、集成电路设计基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沿海东部地区发展迅速。

  (三)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由2010年的2498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8378亿元,全省有2745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14年战新产值同比增长22.5%,增幅高出规模以上工业11.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22.6%,对全省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0.3%。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分别为2323.6亿元和2163.2亿元。

 

图2:近年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单位:亿元)

 

  

  从区域看,一是合肥芜湖蚌埠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位居前三,分别为2006.8亿元、1252.9亿元和497.2亿元,三市产值总和占全省的54.7%。二是皖江地区发展势头强劲。2013年区域总产值5273.8 亿元,占全省的76.8%。滁州的电子信息,铜陵、马鞍山为代表的沿江的铜基、铁基、磁性新材料;安庆化工新材料、海洋装备等装备制造具有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和优势。三是部分后发地区 “异军突起”,在细分产业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例如宿州依托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在云计算技术、云服务及其衍生领域具有一定优势;阜阳的生物医药,淮北的装备制造、铝基材料,亳州的现代中药已形成较强的集群效应。

  亮点

  1、产业发展方面: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工业机器人、语音;

  2、龙头企业:合肥京东方、芜湖东旭、合肥江淮、芜湖奇瑞、国轩电池、芜湖埃夫特、科大讯飞、三安光电、阳光电源、贝克药业;

  3、创新能力:科大、合肥工大、中科院合肥分院、中电集团13、38、40所,芜湖华东光电、蚌埠玻璃院、淮南煤矿瓦斯治理中心;

  今后发展重点:

      1.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新型显示、集成电路、语音技术、量子通信等领域。

      2.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机器人、数控机床、通用航空等领域。

      3.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新型疫苗、抗体药物、干细胞工程,促进高端医疗器械国产,推动传统中药转型发展。

      4.新能源汽车产业:以电驱动平台为核心,重点突破整车控制、电机及其控制、电池及其管理、增程器等核心技术,追踪电池材料、燃料电池等前沿技术。

      5.节能环保产业:我们要重点发展节能减排技术、装备和产品、再制造等,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6、新能源:支持光伏和led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增强行业纵向一体化整合能力,提高风险抵抗能力,扩大示范应用,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四、几个成功案例

  1、京东方落户合肥,带动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产值3年翻两翻;

  2、芜湖引进王金富,2011年创建奇瑞重工,2014年产值50亿;

  3、太和贝克药业重金挖来技术人员,开发艾滋病、肺结核、丙肝疫苗等新药;

  4、合肥市谋划集成电路产业的路子值得借鉴。

  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产业规模偏小,总体竞争力不强;

  2、领军的龙头企业少;

  3、区域发展不平衡;

  3、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

  4、人才缺乏。

  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常规路径

  1、招商引资,产业转移;

  2、自主培育,发展壮大;

  3、产业转型,技术升级。

  七、几点体会

  1、领导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

  2、建立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政府、文化、人居);

  3、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4、勤于学习,找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