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光书记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年01月25日

  张曙光书记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年1月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宿州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预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开得隆重热烈、清新俭朴、富有成效,体现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鲜明主题,发扬了肝胆相照、和衷共济的光荣传统,汇集了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磅礴力量。在此,我代表中共宿州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几位当选履新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致以崇高敬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宿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揽,聚焦“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两条主线,扎实推进整体承接、双轮驱动、三区共进、四化同步,持之以恒抓主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争先争优,叫响“狠抓落实、实干兴宿”的时代强音,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成绩得益于全市上下的拼搏奋斗,更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汗水。全市政协工作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在此,我代表中共宿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更是站在新起点打造创新型“四个宿州”的关键年。全市上下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调转促为主引擎和总抓手,努力实现经济总量、质量和均量“三量”齐升,宿州知名度、美誉度和参与度“三度”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三感”齐升。

  新形势催生新要求,新机遇孕育新优势,新使命激发新作为。推动宿州跨越发展,需要聚万众之心、集各方之智、举全市之力,需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主动作为。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投身发展大潮,积极履行应尽职责,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奋力开创“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火红”局面。

  一要彰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把跨越发展的旗帜举得高而又高。这次“两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实施纲要,为我们描摹了未来五年建设创新型“四个宿州”的宏伟蓝图。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热点,找准支点,持续为改革发展再谋新招数、再鼓新士气、再添新动力。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政治协商谋发展上。牢牢把握调转促主题主线,坚持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围绕建设创新型“四个宿州”、打造“一区两中心五基地”等重大课题,组织政协各界人士精心谋划、广泛协商、坦诚交流,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各方共识,提出建议主张,做到问题看得准、观点讲得透、对策提得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多参考依据。要切实把心思集中到参政议政助发展上。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县域经济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型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多立宏观之论、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要切实把力量汇集到民主监督促发展上。选好切入口、找准着力点、把握关键处,围绕核心指标、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民生实事,通过委员提案、专题视察、社情民意、调查报告、行风评议等有效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一针见血提不足,实事求是找原因,因势利导提建议,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彰显联系广泛、位置超脱优势,把团结干事的氛围造得浓而又浓。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是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需要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团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为宿州经济社会发展鼓劲造势。要奏响铿锵有力的宿州旋律。致力于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和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这一目标追求,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集聚正能量,引导全社会各阶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十三五”奋斗目标上来、统一到“两会”明确的重点任务上来,思想同心、声音同调、行动同步,持续巩固心齐气顺、政通人和、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要凝聚众志成城的宿州力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的联系交往,对各种社会生活兼容并包,对各类社会成员兼收并蓄,对各级社会阶层兼纳并存,把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动员起来,不断形成和衷共济谋发展、齐心协力促跨越的良好氛围。要讲好形象生动的宿州故事。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加强对外联系交流,利用各种平台开展联谊活动,宣传宿州、推介宿州、置顶宿州,不断扩大宿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最大限度为引进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牵线搭桥,不断在开放合作中赢得改革发展新优势。

  三要彰显协调关系、渠道通达优势,把幸福祥和的局面筑得牢而又牢。安定祥和的发展大局,既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价值取向。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体察民情、汇集民智、解决民忧、惠及民生。要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全面深化和拓展反映社情民意的方式渠道,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所盼,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要成为维护稳定的“减压器”。注重把握各方面的情绪意愿和思想动态,有效发挥宣传引导、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作用,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多做稳人心、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最大限度增进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音调。要弘扬崇德向善的“文明风”。积极倡导文明有礼、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弘扬修身克己、兼容并包的优良传统,引领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导向,主动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16城同创等工作中,努力成为优秀文化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倡导者和先进思想的传播者。

  四要彰显求同存异、兼容并蓄优势,把从严从实的形象塑得好而又好。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事业永葆生机、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善于总结过去已有经验做法基础上,认真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特点,让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贯彻落实党的最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引领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要切实提升履职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不断完善制度健全、规范运作、程序严谨的工作机制,做到建言建在需要处,议政议到精准处,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全面激发实干动力。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恪守“三严三实”行为准则,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引领广大政协委员点燃激情敢担当、提升效能抓落实,坚定地干、大胆地干、扎实地干、精准地干、决不回头地干,奋力争当“四个自觉”的模范,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的时代价值,实现委员的自身价值。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在政治协商上主动、在民主监督上欢迎、在参政议政上支持、在队伍建设上关心,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实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协商意识和监督意识,及时向政协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为政协开展调研视察提供便利条件,认真做好政协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督办和反馈工作,高度重视并扎实促进协商成果的有效转化,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困难与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扎实苦干、锐意进取,为推进创新型“四个宿州”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