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农业保险 减少农民因灾损失
2013年11月26日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指在政府扶持和财政补贴下,对农业生产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经济补偿的一种保险制度。发展农业保险,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分散和转移农业风险,对于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稳定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2008年,安徽成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国试点省份,2009年,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地区扩大到全省所有17个市、93个县(市、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主要品种水稻、玉米、小麦、油菜、棉花、大豆和能繁母猪、奶牛基本实现全覆盖。

    今年我市农业受灾严重:四月罕见的霜冻天气使砀山梨减产大半,8月的龙卷风灾又使我市萧砀地区玉米倒伏、梨子落地,农民、果农损失严重;入夏以来,我市埇桥区、灵璧、泗县等旱情严重,农业减产。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特建议在我市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并完善市级农险办,妥善解决农险办的人员、经费等问题;加强地方政府、市农险办、保险经办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和配合,合力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市农险办下设理赔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农户参保率。笔者随机询问了埇桥区大营镇几个村的村民,发现农民的保险意识非常淡薄,对农业保险的作用还心存疑惑,因此市农险办、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强分工协作,共同做好农业保险宣传工作,培育农民保险意识,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参保率和覆盖面;要坚持农户投保自愿原则,充分发挥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农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户自愿参与农业保险。

    三、 对参保农民实行保费补贴方式,建立保费补贴的长效机制。我省保费补贴规定:种植业保险保费中央财政补贴35%,省财政补贴25%,市县财政补贴20%,种植场(户)承担20%。我市有条件的县、区,可适当提高农户特别是“五保户”、特困户的保费补贴比例,减轻农户保费负担。

    四、政府对经办农业保险企业进行经营管理费用补贴和再保险费补贴,以激励其经营农业保险,增加农业保险的供给。

    五、加强监督检查。市农险办应成立农业保险督导工作组,对所辖县(区)、乡(镇)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六、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开发。根据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结合我市农业生产特色,可在主要品种以外在我市砀山、萧县、埇桥区地区开展砀山梨、西瓜、苹果、油桃、葡萄特色水果保险试点。

    七、加强保费补贴资金专项管理。市财政部门、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强保险经营费用管理,按规定程序办理资金划转手续并通过财政“一卡通”直接把赔款打卡发放到户。

                                                                                                                                                市政协信息员  范青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