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
2013年11月26日

 

    今年,经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开展,城区市容环境、交通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整治,但是,最近在街头巷尾时常听到市民的疑问和忧虑,担心创建之后会不会反弹?

    如何保持城市环境持续稳定的良好状态,应该建立一个怎样的良好运行管理机制,广大市民翘首以待,期盼政府及其部门,以更大的气魄抓好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形象,营造和谐的人居环境,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首先弄清当前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级城市管理主体工作职责还不够清晰,各区之间,市、区、街三级城市管理主体责任分工还不够明确,政府部门之间、部门与街道办事处之间还存在责任不清、工作机制不顺畅等问题。  

    2、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城市管理的作用地位不突出,街巷管理状况不容乐观。往往对集中创建整治疲于应付,一但创建结束,街巷面貌“回潮”的可能行最大。

    3、城市管理经费不足。市政、园林、环卫、供水等部门经费用于保障人员工资,日常管理维护投入明显不足。

    4、居民环境意识不强。由于对城市环境治理宣传、引导不够,全社会环境意识境界不高,敏感度不强,对城市管理工作关心不足。许多市民养成了从马路市场购物,街头吃露天烧烤,随地乱扔垃圾污物等不良卫生习惯,对四处可见的脏乱差现象形成了见怪不怪、不以为然的麻痹思想和容忍意识。甚至很多市民尤其是摊点经营者关心的是创建何时过去,可以恢复以前的生活习惯,很多商家在期盼着创建的早日结束,甚至一些执法管理部门工作中,为了达到短期效果,向商业门店,部分摊贩宣传“创建快要结束,再等等”的宣传言论,直接给市民造成应付一下创建集中整治的短期创建意识。

    二、要切实建立一套长效管理机制,来固化创建成果

    合理的长效的工作体制、机制才是巩固创建成果,优化市容环境,改变市民群众生活陋习,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的一剂良方。

    (一)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重心下移。按照“监督考核上调,问题处置下移”的思路,自上而下成立统一的城市管理工作机构,实现城市管理科学、规范、一盘棋。建议成立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统一指挥协调、安排部署全市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城市管理相关政策,制定城市管理工作目标;成立城管委办公室,是城管委的常设机构,负责城管委各项职能的具体实施;成立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根据数字化城管系统的运行需要,在城管委、城管办的指挥、协调下,成立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由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对全市各个职能部门城市管理工作的履职情况、数字城管案件办结率、市民群众的评价等方面进行统计、考核、评估,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按月进行点评,并将考核结果在市级媒体进行公布,通过短信形式通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推行实施保证金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个部门年终的目标考核体系。

    (二)建议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思路,大力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明确市城管局、埇桥区、经济开发区、宿马产业园区、鞋城等城市管理主体的管理区域,管理职责;明确城市管理各个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明确各自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责,真正的形成“大城管”的运行体制,改变由市城市管理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真正的形成管理合力。  

     (三)打造“12319”政府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着力提高政府城市管理综合服务质量。目前,“12319”服务热线,仅仅的是市容环境、园林绿化、供水服务等方面的投诉受理,应该进一步的拓展服务职能,建立一套市民服务问题快速发现、及时处置、严格考评、有效监督的城市应急服务体系,从方便群众出发,建成涉及供水、供热、供气、公交、客运出租、路桥、河道、路灯、排水等多个行业领域,集市民投诉、业务咨询、设施维修、抢险抢修、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12319”政府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将“12319”城管服务热线打造成为政府服务于民的工作平台,改变当前“12319”服务范围较为单一的状况。

      (四)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加城市管理财政资金,保证城管执法人员、园林环卫职工等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收入,保证必要的市政维护、绿化养护、城管执法等城市管理专项经费。还要实行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在规划指导、行政协调下,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主观能动性,积极利用市场解决资金问题。
     (五)健全完善城市管理规范性文件,坚持依法管理城市。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管理办法,切实明确城管执法部门与各专业管理部门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责,完善综合执法体系,实施相对集中处罚权改革,提高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

      (六)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强化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为改变市民群众认为城市创建是短期行为意识,要在宣传上大做文章,尤其不能因为集中创建的结束而松懈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要使市民群众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长久的,持续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尤其是市委宣传部门、文明办、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要将城市创建宣传持续化、长久化。要建立长期宣传机制,市委宣传部要形成出台一套长效宣传机制,宿州市各大新闻媒体在创建结束后,要做到宣传力度只增不减,要设立城市管理工作专栏,定期不定期发布城市创建信息,弘扬先进事迹,曝光不文明的言行,增强市民群众“热爱宿州、美化城市、管理城市”的自觉性和自豪感,不断提高全民素质,形成全社会对环境问题的高度关注和脏乱差现象的强大舆论氛围。

                                                                                                                                         反映人:市政协信息员 杨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