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4年第4期
2014年06月24日

        在我市新一中、新二中开通夜间定制公交的建议

        我市新一中、新二中分别地处西北政务新区和东南开发区,距离市区较远。高中学生晚自习结束基本上都是在晚上九点以后,高三学生可能更晚。我市通向这两校的8路和22路公交车虽然已经将营运时间延长到晚上八点半,但还是很难满足走读生的需要。每到晚自习结束时间,学校门前接学生的车辆云集,一是加重道路拥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二是可能存在公车私用情况,滋生腐败;三是私家车接送学生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不利于节能环保。鉴于此,特建议在我市新一中、新二中开通夜间定制公交。

        定制公交,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乘客提出交通需求——在线填写信息、出行需求等表格——公交集团设计最优线路——在定制公交平台上招募乘客、预订座位、在线支付——开行商务班车。开行定制公交还需满足每条线路能有70%以上满载率的条件。乘客需按月订座,同时提起按月在线支付费用。2013年8月,青岛市率先在国内开通定制公交,2013年9月2日,北京定制公交平台正式上线。随后,天津、西安、武汉等城市也相继开通了定制公交。

        鉴于在我市全面推行定制公交和网上定制的条件还不成熟,我市可以先对用车需求比较统一、集中的学生群体进行试点推行。借鉴开通定制公交的城市做法,建议我市可以按下列步骤进行试点:

        一、收集交通需求。以班级为单位,统计有交通需求的走读生的家庭住址,以城区中心为原点将学生家庭住址按东关、南关、西关、北关进行分类。

        二、公交路线设计。由公交集团按需求学生人数、家庭住址等设计最优路线,路线确定后及时与学校沟通,向学生通报公交路线,确定定制人数。

        三、车辆准备及乘车费用结算。为节省公交公司营运成本,定制公交所需车辆可使用普通公交车,根据本路线上的人数确定需要的公交车数量。乘车费用由公交公司和学校共同商议确定,在每个乘车周期前由学校统一收取后交公交公司,乘车周期内因故未乘车的,在月底可酌情退取部分费用,但需保证每月全部费用足以保障本条线路正常营运。

        我市定制公交运营初期以学生夜间班车预订为主,试点后可逐步在企业、厂区、矿区等用车需求比较集中地区进行推广,根据需求开展商务包车、旅游包车、季节专车、展会专车更多的多样化服务。

反映人:市政协信息员    范青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