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4年第6期
2014年06月24日

        关于创作“灵璧三绝”特色文化动漫宣传片的建议

        灵璧县是楚汉相争的古战场,传说人物钟馗的故里,中华奇石的主产区,“灵璧三绝”一奇、一美、一丑,素有“奇石、虞姬、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之美誉。灵璧县被评为“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民间艺术(钟馗画)之乡”。

        “十二五”时期,是灵璧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灵璧县文化改革体制的深化期,文化发展的转型跨越期,文化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动漫产业是新兴的文化产业,发展动漫产业对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奇石文化、虞姬文化、钟馗文化是灵璧独特的文化现象和亮丽的城市品牌。为了弘扬灵璧地域特色文化,大力宣传魅力灵璧,进一步扩大灵璧的对外开放,建设文化旅游强县,推进灵璧的跨越式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1、以宿州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申报并获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财政厅立项的安徽省高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重点项目“‘灵璧三绝’特色文化动漫宣传片的创作研究”(立项编号:2013SQRL150ZD)为抓手,就灵璧深厚的文化沉淀和历史遗存,建议由宿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宿州市凹凸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共同创作“奇石”、“虞姬”、“钟馗画”灵璧特色文化的(公益型)动漫宣传片,并将创作的动漫宣传片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上进行投放,大力宣传魅力灵璧,服务地方经济,着力打造灵璧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全面提升灵璧县的绿色GDP。

        2、建议灵璧县县委、县政府对“奇石”、“虞姬”、“钟馗画”灵璧特色文化动漫宣传片的创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灵璧三绝”特色文化动漫宣传片》的创作组工作人员在去灵璧奇石文化园、虞姬文化园、钟馗文化园等地调研、采集素材、拍摄创作时,灵璧县县委宣传部、文化局、文化园等部门应给与支持和协助。

        3、待《灵璧奇石文化动漫宣传片》、《虞姬文化动漫宣传片》、《钟馗文化动漫宣传片》创作完毕,并达到预期的创作质量标准后,建议在灵璧奇石文化园、虞姬文化园、钟馗文化园留存和对游客播放。同时,也建议灵璧县电视台在适宜的时段播放本片,以多渠道的方式大力宣传“灵璧三绝”文化。

        4、待上述产品制作完成后,由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宿州市文广新局、灵璧县方面联合,向中央和省级媒体推介,争取“电视里有节目、广播里有声音、报刊上有文字”,向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宣传“灵璧三绝”,全方位展现灵璧风采,提升灵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灵璧的县域经济发展。

 

反映人:市政协信息员  魏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