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4年第9期
2014年06月24日

    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对策与建议

  近年来,在国家和省鼓励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各地纷纷实施工业立市和创新创业战略,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但从各地竞相发展的实践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1、产业发展层次低。高新技术企业普遍规模不大,技术研发经费投入不足,从事产品设计开发人员较少,原始创新不多,基于创新的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土地指标有限,近期用地空间无法满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

  2、创新平台有待加强。一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存在资金人力投入不足、运行机制不健全、服务配套不完善等问题。二是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普遍,缺乏有效融资渠道。三是创业服务平台无法满足需求,孵化器和标准厂房建设不足;传统产业在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上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挤出效应依然明显。

  对策与建议: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协调领导组织机构,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快速稳定发展。

  2、营造环境,集聚人才。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拓宽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优先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建立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推进技术股、创业股、管理股的实施,在有条件的企业推进期权、期股、加速技术资本化进程,支持专业技术人员从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的创新创业,对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和转化成果收益,按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予以保障。积极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高素质的高科技企业家队伍。二是营造宽松环境。努力营造“鼓励创新,激励成功”的创新文化和氛围,最大限度的释放创新潜能。

  3、搭建平台,强化帮扶。一是坚持合力共建。深化体制和机制创新,建立政府主导、高校和科研院所骨干、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主体有机融合的多方共建的平台建设机制。二是突出项目带动。平台建设要以实施各级各类项目为载体,培育和集聚相关科技人才,集成和优化配置实验仪器设备,开展对行业起到核心作用的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等,使平台成为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动力源。三是发挥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优势,通过“校企合作”、“企所共建”、“企业特派员”等方式,从体制上推进研究开发。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关键设备,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实现在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

  4、加大投入,做精做强。各级政府应逐年增加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推进高新技术风险担保机制,建立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资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和创新孵化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政府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产业上市融资,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收购、兼并、联合,充分发挥存量资产的作用,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5、招商选资,优化结构。对正在兴建中的高新区,坚持规划先进、提高门槛、突出科技的原则,结合产业引项目,结合长远发展引项目,做到“招商选资”。制定并依据相关标准选择符合区域产业导向的科技型、环保型企业或项目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