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4年第15期
2014年06月24日

关于改善宿州市人行道路质量的建议

       目前,我市人行道路面铺装质量令人堪忧,不仅严重影响宿州市的整体城市形象,而且给行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1.影响市容市貌。人行道铺设的水泥或者石砖破损十分严重,直接影响城市的市容市貌; 2.影响行人行走。很多地段的人行道路面铺设方砖松动翘起,或者严重损坏,遇到下雨天,或者居民泼倒生活脏水,行人踩在上面,经常会溅起污水。人行道损坏严重的地方,甚至出现很深的坑洼地,行人走在上面容易摔倒。

       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人行道的方砖质量差。有些路段人行道的长方形水泥砖质量很差,水泥砖的水泥/沙石比例完全达不到质量要求,新砖轻轻一敲就能碎成两截,铺设到人行道上极易损坏。

        二是人行道铺设偷工减料。有些铺设人行道的工程队在施工时,简单地在路面铺薄薄一层干黄沙水泥混合材料之后,就在上面铺设方砖,由于方砖下的混合填料薄,行人在上面踩踏的时候,特别容易造成方砖翘起,极易损坏。

        三是机动车违规行驶、停放。人行道的设计是为了行人在上面行走,它的路面强度完全达不到机动车行驶的要求,目前城区很多地方都能见到机动车行驶或者停放在人行道上,造成人行道路面破损严重。

        四是破坏性施工之后不能保质量修复。许多涉及到水、电、下水道等施工都要破坏人行道,而这些小施工过后,基本上都是草草地将路面回填,基本上都不能按照原来人行道铺设质量要求重新铺设。

      为此,建议:

        1.精心挑选人行道铺装材料。在财政预算范围内,精心选择质量好的防滑性、透水性和具有一定强度的铺装材料,铺出方便行走、不宜滑倒,并且坚固耐用的舒适路面。

        2.严格把关人行道的铺设质量。保证道路铺设时,水泥沙石比例达到要求,坚决杜绝偷工减料现象。

        3.精心保养人行道路面。由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建立一支城市人行道管理养护队伍,专司人行道监管、保养之责,具体职责是加大对违规破坏人行道路面行为的查出力度,对破坏严重的路段,及时维护补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