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4年第16期
2014年06月24日

  关于促进欠发达地区农民工市民化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增强中小城镇活力,推进中小城镇发展。当前,随着各地城市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发展,农业转移人口的规模越来越大,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加快,农民工住房需求大量增加,迫切需要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需求。

  以安徽省宿州市为例,全市面积9787平方公里,人口651万人,主城区建成区65平方公里,人口65万。目前,城区农民工现有12.6万人,集中分布在食品加工、制鞋、机械加工、建筑、服装、纺织、商贸餐饮等行业。随着宿州市城镇化的加快发展,农民工职业日趋稳定,在城镇安家落户愿望比较强烈,住房需求不断增加。根据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及未来人口转移趋势、用工需求情况预测,主城区每年可吸纳农民工2.6万人,至2020年,主城区农民工总数将达30.8万人。按照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计算,总计住房需求924万平方米,扣除土地成本,建设成本为221.76亿元(924万平方米×2400元/平方米),每年建设资金需要31.68亿元。宿州市属于皖北欠发达地区,财政实力较弱,仅靠自身力量难以保障本地区农民工的住房需求。因此,对于类似宿州市欠发达地区,保障本地区农民工的住房需求,亟需从更高层面给予支持。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一是国家和省设立农民工保障房建设专项基金,尤其对城镇化潜力较大、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予以倾斜。

  二是国家和省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引导市场主体进行租赁性保障房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

  三是国家和省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农民工保障性住房政策,将农民工群体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实行住房公积金向农民工覆盖制度。

  四是国家和省对农民工购房给予信贷政策支持。鼓励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农民工购买商品房,放宽农民工借贷条件,减轻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