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2期
2016年08月09日

  关于全面实行礼让斑马线行动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近年来,我市开展公交车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公交系统在全市率先实行礼让,取得了显著效果,体现了公交系统司乘人员良好的文明素养。但是,这种礼让行为却并没有全面推广,公交车,私家车等抢过斑马线行为依然泛滥,严重影响了我市的文明形象,以及行人的安全。2016年,我市实施“十六城同创”活动,亟需全方位提升我市文明程度,为此建议全面实行车辆文明礼让斑马线行动。

  一、扩大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利用广播、报纸、宣传栏、媒体、LED顶灯等形式向广大驾驶员宣传礼让斑马线的必要性,增加他们的使命感,特别对于出租车行业,单位车辆重点宣传,同时借助新闻的力量,主动通报各行业、单位开展礼让活动的情况。

  二、加强监督,做好路查工作。市运营处、各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等部门要加强监督,加派人手上路稽查,如实记录检查中发现的不礼让行为,进行登记和通报。特别要做好校园门前斑马线的监督检查工作,保障学生通行安全。

  三、严管重罚,形成长效机制。对未能履行礼让斑马线行为的车辆,实施严管重罚。可采用车窗抛物曝光形式进行,同时,强化市民监督平台建设,让使民通过手机拍照等形式,对不文明行车行为予以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