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5期
2016年08月09日

  关于更新树种保持生态平衡的建议

     每年农历四月,正是生机盎然的季节。而此时也是杨树扬花吐絮的季节,我市到处是“百里杨树,千里飘絮“。杨树的飞絮给人们带来了无尽困扰和烦恼。

  一、杨絮造成的危害

  1、污染空气与环境,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及卫生。

  2、引发呼吸道过敏症,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

  3、遮挡行人眼目及司机视线,易引发道路安全事故。

  4、燃点低,易引发火灾。

  5、影响作物生长。阻碍麦穗传粉、灌浆,严重影响即将成熟的小麦生长,造成大范围减产。

  二、治理杨絮的建议

  1、加快更换树种。要彻底根除因种植杨树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就是要尽快淘汰杨树,建议全市今后禁止再培育种植杨树苗木。杨树是一种速生树种,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但在农村,因片面追求经济价值,单一追求杨树的发展,忽视其他植被,不仅造成杨絮污染,也造成树种单一、虫害成灾,导致农药大量使用,环境污染加剧,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生态平衡。要大量培育种植适合我市气候,无污染的树种苗木。可栽植乡土树木,如槐树、梧桐树、椿树、楝树、桑树等,恢复我市树种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生物与生物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协调、和谐发展,促进我市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砍伐一批杨树,更新树种。杨树淘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非短期内能够迅速完成,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淘汰。目前农民致富渠道多了,杨树不再是他们收入主要来源,加上杨树价格下滑,许多杨树该伐未伐,既造成经济损失,又污染环境。要尽快将那些老杨树砍伐掉,栽植新树苗。

  3、采取科学措施,治理杨树飞絮。短期内无法砍伐杨树,林业部门要采取科学技术措施抑制杨树飞絮。可采取高压喷雾,雌花疏除、去冠更新,高位嫁接、树干注射,抑制花序等成本合理、简便易行技术减少杨树的飞絮。

  4、加化领导,狠抓落实。建议由分管农业领导牵头,以市林业及各分管领导成立工作班子,强化组织领导,市林业部门协调指导,确保工作落实。

  5、制定规划,有序推进。做好统一规划,选定优质树种,先在城区周边、旅游区优先砍伐杨树,改种经济和生态效益明显的无污染树种,缓解城区和旅游区杨树飘絮污染问题。在人口密集区、以及各乡镇也以同样方式优先进行有计划的改换树种工作,以点带面,经过数年的努力,形成到处是以种植珍贵乡土树种为主的新生态、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