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6期
2016年08月09日

  关于加强乡村道路管养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道路建设力度的加大,全市公路建设特别是乡村公路建设得到了强力推进,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起到了较好促进作用。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乡村公路建设维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缺失,特别是“村村通工程”亟需进一步加强建设与维护。主要问题如下:

  一、辅路建设不足。“村村通”乡道建设的规划路面宽度多为4米左右,单车通行尚可,双车对行,有着一定的难度,特别一些乡道两旁,多为水泥悬空,或是紧邻河堤等,缺少必要的辅路,给交通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二、破损道路严重。部分乡村公路,路面破损严重,坑坑洼洼极为严重,诸如埇桥区时村镇区到冲疃段路面高低不平,路面破损极为严重。

  三、管理养护不够。由于无专项资金,农村道路无人管养,也无钱管养;农村养护自觉性不高,养护意识淡薄。出现为了个人方便,人为破坏道路的行为等。缺乏有效养护管理机制,责任不明确,管理不到位。基于问题的存在建立起农村公路管护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管护迫在眉睫。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道路管养。落实养护资金,加强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和水毁专项工程等资金的筹措、使用及管理。特别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村级公路辅路建设,水泥道路两侧路面至少用泥土铺设抬高,保障车辆的畅通。

  二是明确养护责任。制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书》并与责任主体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各乡镇为本辖区内“村村通”道路管理养护的责任主体,负责所属道路的养护和路产路权保护,筹措养护资金和劳动力投入等工作。实行对责任主体定期定量考核。

  三是加强宣传管理。加强对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管理,设置农村公路限载警示标志,在相关路段尽快设置交通标识和保护装置。着手组建农村公路养护管路站、所,配备统一的养护机具和养护标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