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7期
2016年08月09日

  关于完善新农合制度的建议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以来,深受广大农民的拥护,但也暴露制度设计中的一些漏洞和问题,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轨之前,建议从顶层设计考虑,着手完善现行制度,为并轨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新农合制度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乡镇卫生院力量弱,载体作用发挥不明显。乡镇卫生院是新农合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载体,但存在着人才匮乏、条件简陋、技术落后的问题。尤其是由于人才激励机制不健全,导致乡镇卫生院有知识的人才进不来,进来的不顶用;原有人员受市场经济影响,在卫生院不景气的时候另起炉灶,难以归队,致使技术力量薄弱,服务能力差。农民放弃到起付线的乡镇卫生院看病,而直接选择县级以上医院就诊,是乡镇卫生院的载体作用发挥不突出。

  二是新农合筹资难度大,完成任务靠行政干预,干部有怨气。新农合筹资按上级要求,在本年度第四季度末完成对下一季度农民个人筹资部分,并确定参合信息,以确保下一年度参合农民住院及时兑现补偿。政策规定参合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参合率达一定比例,但在筹资期大量外出务工农民还没有返乡,特别是经济发展水平较落后的镇村,由于本地不能解决农民就业,是大量农民外出务工,造成按要求比例完成筹资任务具有一定困难,村干部为完成任务,只好对空挂户、外出户自己垫付,有的个人垫付高达6000多元。

  三是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群众反映强烈。由于各级医疗机构的盲目竞争,争夺病源,市级医院实行出院即报政策,使农民就医高端趋向明显,直接到市以上医院治疗。市级以上医院治疗费用高、起伏点高、报销比例小,使农合基金支出过多,农民负担过大。各医院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不确认,形成重复检查,造成医疗费用的普遍增高。

  四是报销难,群众有意见。村级网络不通,报销不及时。以灵璧县娄庄镇为例,全镇23个村卫生室,有近一半的不通。卫生室每月要将登记表报送到镇中心卫生院,再报县卫计局审核后,才能兑付。环节杂,程序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上村卫生室门诊定额定人报销难操作。为保证门诊统筹基金不透支,乡镇卫生院按每村参合人员核定基金分配到村室,村医难以操作,有服务不到位的现象,村民意见很大。

  二、完善新农合制度的建议

  一要加大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力度。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待遇,稳定农村卫生队伍,加大医院硬件设施建设,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由乡镇卫生院履行对村级卫生室的人员、药品、财务和医疗的统一管理职能。

  二要多方协调统筹解决征收三难问题。建议由公安局和村级核实,将全镇空挂户据实统计,在每年下达任务时剔除,按照现居住地据实征收,减少村级在征收过程中的压力和任务;外出务工人员,如果已经参合,出具相关证明由农合部门核实后可不作为参合对象;部分有抵触情绪的农户,依然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本镇典型事例宣传,让农户能够认识到参合的优越性和实惠。

  三要及时调整补偿标准,扩大报销范围,简化报销程序,进一步完善重大疾病保障政策,加强与民政、扶贫部门合作,遏制大病致贫、大病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