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8期
2016年08月09日

  关于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的建议

  目前,近视眼在儿童和青少年中,成为严重的保健问题,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虽然我们开展群众性防治近视眼已有几十年,但不良生活习惯、电视、手机、电脑的普及等还将对近视眼患病率产生持续影响。因此,保护青少年视力,预防近视眼的发生,是当前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保健档案是防治近视眼的基础性工作,目的是充分了解近视眼发生发展的规律,寻找确实有效的科学的防治措施。

  建立屈光档案的三大好处:

  一、及早发现眼部屈光异常,如高度远视、近视、散光和弱视等。

  二、建档是近视预防与控制的基础。视力正常的儿童中,通过建立档案可以筛选出近视眼的潜在患者而进行早期的干预,对于已经出现近视的儿童,更能够及时的给予控制近视加深的治疗措施。

  三、及早发现婴幼儿是否有眼疾,排除孩子是否有斜视,先天性白内障及眼底病变等。

  现就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保健档案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防治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眼的宣传工作,使各方面都能按受建立宿州市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的理念,达成共识,以便凝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力量。

  二、针对3一12岁的儿童和18岁以下的青少年,每年寒暑假各进行1次屈光检查。根据儿童青少年视力情况,分为配镜档案和不配镜档案即视力保健档案和视力检查档案两种分类方式保存。

  三、卫生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作为领导者,切实落实这项举措。医务工作者需加大学校卫生工作中视力低下的监测力度,教育工作者也应认真落实防治工作各项措施,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学校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从根本上降低学生视力低下的患病率,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四、幼儿教育和学校应当是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的具体组织者,而医院和眼科医师是具体的实施者,学校和医院各保留一份儿童屈光发育的档案,并做好保护个人隐私的工作。儿童和青少年家长要配合学校的安排和医院的检查,并及时获得孩子的屈光发育的信息,获得防治近视眼的指导和建议。

  五、把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保健档案纳入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通过建立内容相对统一的屈光发育档案,及时发现儿童屈光异常情况,为屈光不正儿童得到及时的、科学的屈光服务,减少眼病和缺陷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