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17期
2016年08月09日

  登记信息不准严重影响土地确权进度

  2015年开展整体推进试点工作的县区,目前已全面进入农户确认、结果公示、审核和建立登记簿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关键环节,即将开展颁发证书工作。但从先期试点的县区来看,在整个推进过程中,总体进展不够理想。部分承包农户家庭成员的信息不准、不实,错误较多,给后期工作埋下隐患,成为影响确权整体进度的主要因素。

  一、原因分析

  一是摸底调查工作不细致、不深入。一些调查员没有入户实地调查,仅仅是根据二轮发包的原始记录,生搬硬套,导致农户地块顺序、四至等相关信息错误较多。

  二是部分调查员工作不负责任。一些调查员多为当地村组组长,自以为对本组的情况熟悉,没有参照农户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的信息进行登记,导致部分农户家庭成员的信息漏登、错登、身份证号码不全等。

  三是土地二轮发包至今已过二十年,期间不少农户之间互换置地,少数组也进行过小调整,部分调查员没有结合实际摸底登记,导致一些摸底表的信息不准、不实,给测绘企业开展外业工作带来很多麻烦。

  二、意见和建议

  为确保按时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任务,建议:

  一要开展“回头看”,认真梳理排查承包农户家庭成员的相关信息。开展“回头看”,逐乡(镇)、逐村开展承包农户家庭成员信息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全家外出务工、离家时间较久以及嫁到外地且娘家无至亲等人员的信息是否有遗漏,登记的信息是否准确等,坚持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二要全力做好承包户的信息的补登和纠错工作。为保证确权工作进度,各地要集中人力,开展承包农户家庭成员信息信息补登和纠错工作,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补充完整,并做到准确无误,为登记发证赢得时间。乡镇、村组干部要做到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企业做好信息补登、纠错工作。

  三要严肃责任追究。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做细做实承包农户信息补登工作,对摸排工作不认真、不深入、不细致,敷衍了事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确权追究办法,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