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22期
2016年08月09日

关于推进宿州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的建议

         宿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始建于1995年,2010年3月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当时安徽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区。随着城市的扩展和生态环境变化,示范园发展举步维艰,亟待谋求新的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1、发展空间日益萎缩。随着宿州城市的快速发展,曾经远离市区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现在已成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域,周边耕地过度开发,缺少进一步扩大发展的条件。流经示范园的三八河是示范园主要灌溉水源,现如今污染严重,虽然花费了较大代价进行治理,但河水清澈一段时间后,又被污染,反反复复,难以根治,难以体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和模式。

2、人才流失严重,核心竞争力下降。近年来,因工资、待遇等原因,示范园专业人才流失严重。而人才缺乏和技术力量不足,又造成示范园发展缓慢、科技创新薄弱的恶性循环,不能形成产业化规模,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发挥不够显著,缺乏市场竞争力。

3、体制不活,经营困难。示范园最核心的技术优势也是最有效益的是工厂化育苗,每年需要巨额资金进行建设和维护新的基础设施。而目前示范园区是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多年来由于经营不灵活,工资负担重,设施陈旧等原因造成市场萎缩、效益下滑。

二、意见和建议

        为确保安徽首个、宿州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持续、健康发展。建议:

1、合理置换,异地新建示范园区。建议利用土地置换、商业开发等途径,另行选择交通便利,环境条件好的地方重建宿州农业科技示范园,扩大面积、增加内容。抓好软硬件建设,更加适应新时期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成化发展需求。在继续抓好工厂化育苗生产的基础上,加大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方面建设。

2、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引进,增强示范园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项目、资金等倾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增强技术力量,继续发挥产学研、校企合作基地等科技示范服务功能。

3、实施示范园经营改革,积极开拓周边市场。积极与工商资本或通过招商引资等途径,在乡镇基层建设日光温室等设施,建立遍布各地的育苗分支基地。加强与物流、加工企业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订单水果、蔬菜等,开创营销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