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33期
2016年09月07日

  关于开齐课程加强素质教育的建议

  目前,我市部分小学不开设英语、科学、书法等课程,存在学科结构不合理现象。体育课、美术课等副课被语文、数学等主课占用的情况在高年级更是屡见不鲜。英语课有些学校虽已开设,但是由于缺乏考核措施,往往到小学毕

  业时孩子在学校获得的英语知识仍是少之又少!为适应初中阶段学习强度,多数家长不得不支付高额费用,让孩子上校外英语辅导班。学校这种不够重视的做法,直接影响孩子今后对待英语等学科的学习态度,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均衡发展。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

  二是加强英语等教师队伍建设,足额配备教职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三是实施素质教育。开足开齐课程, 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如存在教师缺乏等问题,可采取“走教”等办法,即一位教师轮流到几所小学代课的方式,逐步缓解教师不足的状况。

  四是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激励机制和问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