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41期
2016年10月14日

  关于加强自动售水机管理的建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人们对饮用水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打着“比自来水健康,比桶装水便宜”旗号的自动售水机在一些新建小区应运而生。日前,本人实地走访政务新区附近的港利锦绣江南、银河绿苑、明日世纪花园、水木清华、新都市华庭等居民小区,均发现了不同公司、不同型号的自动售水机。对于自动售水机的出现,多数居民觉得快捷、优惠,但通过走访,也发现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自动售水机存在水质二次污染潜在问题。在走访小区中,发现所有的自动售水机都安装在户外,很多机器取水门没有门锁,可轻易打开,导致出水口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造成水污染,而且有些售水机距离生活垃圾回收站比较近,更增加了污染的可能性。同时,小区的售水机多数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即使厂家能保证净水仪器在出厂时是合格的,但使用后是否有定期检查、换芯,消费者无从知晓,一旦供水设备出现故障而又得不到及时处理,势必会影响水质,饮用流出来的纯净水可能还不如喝自来水安全。

  二、自动售水机废水浪费现象十分严重。目前,自动售水机都是通过反渗透技术进行制水,净化率大概是4:1和3:1之间。也就是生产1升纯净水,需要原水3到4升。基本上要产生60%以上的废弃尾水。而我市各小区对废弃尾水的处理都是直通下水道,一排了之。根本原因在于自动售水机的自来水水源成本连售出水价格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安装自动售水机已成为暴利行业,所以自动售水机所产生的“废水”的排放可谓“肆无忌惮”。

  为此,就加强自动售水机的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自动售水机的备案和卫生监管。

        建议由水务部门、卫生部门共同管理自动售水机,对全市各小区的自动售水机统计备案,强制要求运营商严格按相关要求及时对机器滤材更换,进行清洁保养、消毒保养;疾控中心则要定期、不定期抽检水质,对于不按规定保全水质的运营商加大处罚力度,确保水质纯净、无污染,确保广大用户的健康饮水。

  二是强制废水回收,杜绝水资源浪费。

        应尽快制定管理办法,明确“废水”回收标准。一要提高准入门槛进入小区的自动净水设备要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产水率应不低于70%;二要单独装表计量按相关用水价格标准收取费用;三要强制废水回收利用如建设废水回收设置等,把“废水”用于浇灌花木,洗车擦地等,由相关物业单位履行监督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