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45期
2016年10月14日

  关于敬老院向社会开放的建议

 

  敬老院是农村公办养老场所,由政府出资建设管理运行,主要承担农村五保户老人的养老。传统敬老院只供养托底的五保老人,是封闭式的。例如埇桥区目前有59家敬老院,4082张床位,但入住人数却只有1225人,仅仅占床位数的三分之一,甚至个别敬老院无五保老人入住,一大半的床位闲置。全区6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人现有二十二万多,但养老机构却只有7家。随着农村老人增多,养老正在由个体向群体扩散、由单个家庭向社会化传导,农村社会化养老的供需矛盾也日益显现,存在一方面敬老院入住率不高、资源闲置、运营效益低的问题,一方面广大农村老人,特别是一些留守老人、行动不便老人无处养老的困境。

  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一直是短板,城里的企业、社会组织不愿到农村服务,没利润;而农村的社会组织还没成长起来。农村敬老院,这是农村能利用的最好资源。

  为此,建议

  乡镇敬老院在完成保障对象供养需求后仍有空余床位的,可对社会开放养老服务。空置的床位可以作为农村幸福院(相当于城市的日间照料中心)来使用,面向社会有需求的社会老人,根据需求提供日间照料、入住等自费服务,其床位费、护理费收费标准可在困难群体基础上适当上浮,并规范其收入主要用于改进管理、提高服务能力、维护日常设施设备等方面。

  引导好敬老院积极探索承接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通过送上门和请进来等方式为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开展低偿的生活照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