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51期
2016年12月14日

  关于加强农村机井管理杜绝安全隐患的建议

 

  2016年11月6日河北蠡县男童赵梓聪不慎坠入枯井,历经107个小时的救援后,坠井男童死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根据媒体公开报道,2015年至今可查询的意外坠井事件达29起,31名坠井者中近8成是儿童,近4成坠井者死亡。机井是我国农村常见的灌溉设施,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大发展期集中于上世纪70年代,之后每年约新增15万口,有相当一部分机井进入老化期出现了大量病井和坏井,随着地下水位下降枯井的数量越来越多,而闲置机井也逐渐增多。闲置机井和枯井有巨大安全隐患,坠井事件频发,导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害和社会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建议对农村机井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和清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措施如下:

  一、开展农村机井普查和清理工作。应对农村所有机井进行排查,区分在用机井和废弃机井,对所有机井位置和现况进行详细标注,对有安全隐患的枯井和废弃机井等进行填埋,无机井房的要加盖机井房,无盖的要加护盖覆盖井口并上锁,杜绝采用覆盖物遮挡住井口,做到不留死角。

  二、加强机井建设规划和审批管理。对所有新建机井,需要根据机井普查情况,进行统一规划,经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审批后方可建设,禁止村民私自打井。

  三、建立生产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在用和闲置机井的管理。所有在用和闲置机井指定专人管理,建立生产安全责任制,落实人员职责,进行定期巡视。

  四、加强警示。在所有机井旁醒目位置安装警示牌,提醒村民和儿童注意,以防发生坠落危险。警示牌上要标注安全管理责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五、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首先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村民安全正确使用机井;其次要加强对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教育,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

  六、启用问责机制。如辖区内机井出现安全问题,根据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情况,追究相关管理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