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6年第54期
2016年12月14日

  小学运动场地狭小情况的现状及建议

  我市小学运动场地狭小状况亟待改善。

  一、城市小学运动场地的现状

  通过对宿州市一小,二小,四小,十一小,十二小,雪枫小学,十七小,十八小八所小学运动场地的调研,发现以上学校都存在运动场地狭小,达不到国家标准的现象(国家于1987年10月1日颁布的《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及教育部2008年制订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规定)。以宿州市重点小学十二小为例:在校学生三千五百人左右,按照国家标准学生运动场所应该有七千多平方的运动场地,实际情况与标准差距很大,场地的不足,学生得不到足够的锻炼,就会引起学生体质的下降。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我市各界的高度关注。

  二、运动场地狭小对体育教学的影响

  (一)运动场地狭小影响教学计划的制定

  小学阶段的体育教学内容主要由发展学生各种基本活动能力的练习、游戏和小球类运动组成,运动场地狭小,再加上学生人数多,体育器材缺乏等原因,使部分体育教学内容无法正常开展,如足球、篮球等等。另外在体育教学中由于场地狭小,人数多肯定影响学生的有效练习次数,没有一点的练习密度也就难得有基本的运动负荷,体育课没有了运动负荷也就失去了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这必然使小学生身体的全面发展受到不利影响,也使体育教学的规范性和高质量成为奢望。

  (二)运动场地狭小会导致不安全因素的增加

  大家都知道体育运动本身存在着某些不安全因素,在体育教学中经常需要采用器材来保护和帮助学生完成练习,场地狭小,班级多在空间受限的范围内难免会造成“撞车”事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学生多,场地小保护手段及安全措施必然会相当缺乏,教师顾此失彼,带来的安全问题防不胜防。

  (三)运动场地狭小会影响教师先进教学理念的实行

  新的课程标准提出教学理念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受益。这也对我们提出了要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与特点,这些都需要我们要有较多的时间和机会去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因受场地狭小,人数多等因素制约难以落实,严重影响教师的先进理念的实行。

  三、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增加体育设施投入和发挥体育器材的多种功能

  在目前场地无法改变的前提下,可以按国家指定的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的要求,各学校应争取有计划、有步骤地配齐,并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对现有体育设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努力开发其潜在功能。学校也可以结合本校实际条件,制作简易器材,改善教学条件。

  (二)合理运用小场地进行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时要根据学校的实际需要,合理规划、设计体育场地设施,努力做到场地布局最优化,利用效率最大化。在进行运动场地设施的布局时发挥想象力,精心策划既要确保学生活动时的安全,又要力争使学生有相对充裕的活动空间和器械。科学设置教学内容,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器材的灵活运用等等是组织好体育课的关键,这就要求广大体育教师在思想上大胆解放、创新、深刻了解课程标准、练好基本功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现有的体育场地器材设施;在体育教学中周密安排,让学生达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相信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实现体育教育教学的目标。为祖国的下一代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