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9年第1期
2019年02月13日

 关于“提高全民基本急救技能,保障公民生命安全”的建议

近年来,在一些公共场所(如学校、商场、火车站、宾馆、机关单位等)出现学生、旅客、单位职工、顾客等突发心脑血管意外、溺水、触电、中毒等导致晕倒、昏迷,甚至心跳、呼吸暂停,如果距离医院较远,且附近没有医务人员或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员,患者往往得不到及时救治,遗留严重的后遗症,甚至失去生命。据调查,城区仅有部分学校进行过心肺复苏急诊急救技能培训,乡镇、村级学校少部分进行过心肺复苏急诊急救技能培训,其他单位基本未进行过心肺复苏急诊急救技能培训。

为此建议:

1. 相关行政部门及医疗机构针对各单位重点部门人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心肺复苏急诊急救技能培训,同时予以考核,对合格者予以颁发合格证;

2. 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运用宣传海报、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心肺复苏急诊急救技能;

3. 对于大中专在校学生,心肺复苏急诊急救技能作为一门必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