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9年第5期
2019年03月14日

 

关于加强产前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建议

 

      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实施,孕妇年龄也随着增长,婴儿患唐氏综合症(简称DS)的风险大幅提高。唐氏综合征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只能通过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减少或避免患儿的出生。目前,临床上对于唐氏综合征的检测主要对所有孕妇进行超声检查及血清学生化筛查(即唐氏筛查,简称唐筛),对高风险患者通过有创的产前诊断(羊水穿刺或脐血穿刺)进行确诊,但是唐筛的准确性只有60%-70%。无创产前检测(NIPT)是目前最前沿的检测技术,其在检测胎儿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如21三体、18三体、13三体方面的准确性已经得到诸多国际权威专家的认可,对21三体的检测准确率在99%以上。但是相对于传统唐筛200元/次,无创检测的费用高达1600元/次。目前我国已经有部分省市县把无创产前检测纳入产前筛查服务项目(如省内阜阳市、淮南市寿县及山东省临沂市等),费用由政府全额买单或部分买单,深圳市卫计委还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写入《母婴保健手册》。

     为提高全市出生人口素质,现就加强产前检查提出以下建议:

     1. 规范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医生的资质。我市目前规定的孕妇定点建册及孕期检查机构为各级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而这些医疗机构的卫生技术人员相当一部分缺乏产前筛查知识,对孕妇需要检查项目的建议和报告单的解读常有错误,以至于提出了错误指导意见。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对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人员加强岗位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并定期对其进行检查、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孕期保健服务资格。

     2. 建立宿州市产前无创DNA科研检测平台。将“应用无创产前检测技术对高风险孕妇进行产前筛查”列入民生工程,由市政府组织实施,市立医院具体承办,购置高通量测序仪,建立宿州市产前无创DNA科研检测平台,为我市孕妇进行无创产前检测提供便利。同时,加快培养宿州市专业产前无创 DNA检测人才,提升宿州市的产前诊疗水平。

     3. 将无创产前检测纳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健康脱贫重点项目。对于低保户、贫困户等低收入群体的孕妇,免收检测费用,并最终实现全员免费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