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9年第23期
2019年06月20日

 

关于合理使用玻璃钢格栅护树板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宿州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城市道路行道树成为宿州城区绿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也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中成为宿州形象。行道树树池作为行道树生长和养护管理的重要区域,其裸露的土地成为当前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中大气扬尘治理的重点对象。近期发现宿州城区行道树树池以及公园广场乔灌木的树池都被颜色多样的“护树板”所覆盖,玻璃钢格栅护树板作为树池覆盖的材质,其颜色的多样以及持久的耐用性确实能够成为树池裸土覆盖的可选方案,但其材质的不可降解、回收价值低、不能够再次利用以及网状结构容易藏匿烟头等极不便清理的零星垃圾,极易成为城市卫生死角等客观因素,使其确实不能够被作为树池裸土覆盖的主要方案,而且与当前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理念背道而驰。为此建议:

一、多方案选择树池裸土覆盖材质,合理使用玻璃钢格栅材质护树板。针对树池护树板材质的选择,建议选择更为环保、可降解、可循环利用的材质,如天然橡胶以及聚酯等环保材料,一是方便更换,二是能够保持土质疏松并吸收到水份等营养物质,保护树木水土流失;或者利用我市园林植物废弃物处置中心生产的有机质进行覆盖将更有利于树木生长,同时践行了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彰显了生态园林城市的美好形象。针对玻璃钢格栅材质的耐用性,建议城区人口密集区域或人流量较大的主干道路段可以适量使用,能够起到方便市民生活、方便养护管理以及树池裸土覆盖的作用。

二、科学规划使用下沉式树池。目前,北京、上海、西安等发达城市针对城市绿化树池管理问题,大多使用下沉式树池,一是方便树木的浇水灌溉等日常养护,二是裸土下沉能够起到抑制扬尘的作用,三是方便城市卫生保洁。建议我市科学规划,在非主干道使用下沉式树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