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2019年第25期
2019年06月20日

 

关于加快设立下穿式立交桥水位警戒线的建议

 

京沪铁路线贯穿我市埇桥南北城区,据不完全统计,仅市区内有下穿京沪铁路立交桥4座,辖区内符离集镇、大泽乡镇也有3座比较大的下穿式立交桥,我市整个辖区内穿京沪铁路立交桥数不胜数。这些下穿式立交桥中仅有道东大街立交桥下有一处不明显的积水警戒标识,其余几处均没有标识。我市地势平坦,6、7月份梅雨季节来临时市区内及周边水位易产生急剧增高现象,过往行人及车辆无法判断下穿式立交桥下的积水高度,贸然通过轻则出现车辆熄火,重则会出现车辆内人员无法逃生或行人溺水等情况。为此建议:

1. 对我市下穿式立交桥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没有设置或设置不明显的水位警戒线标识,进行统一规划,设置醒目、规范的积水警戒标志。

2. 可借鉴合肥市做法,在进入下穿式立交桥方向的墙壁上,离最低点27厘米处横向标注红色警戒线,线宽6厘米(上端距离最低点27厘米,下端距离最低点21厘米),并标注“水位警戒线”字样。

3. 为防止桥下积水过深,车主无法判断水深,在立交桥底部显著位置涂画红色水位标尺,标尺高度不低于2.5米、宽度30厘米,为行人和车辆的出行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