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
2013年09月02日

 

随着城市的拓展,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兴建,城市园林绿化及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新办企业用地,大片的良田被征占。从而导致“务农无地、上班无岗、低保无份”三无农民也越来越多,部分失地农民的不满情绪和逆反心理呈上升趋势,不断引发新的社会矛盾,直接影响了社会稳定的大局,成为城市和乡镇最棘手的难题之一。
为从根本上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除控制征地规模,对征地制度进行完善,理顺农村土地产权关系,改革利益分配制度以外,建议为失地农民提供合理的制度保障。
一、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民的合法权益和赖以生存的基本保证,应进一步增强保护农民利益的意识。
二、尽快完善土地补偿机制,提高补偿费用标准,并严格监管征地补偿费的使用。
三、不断完善安置办法,提高失地农民的就业率。为他们建立稳妥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覆盖面。
四、组织好业务培训,加强乡镇(街道)社区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对失地农民的就业、生活及社保的组织领导,整合各方面力量,真正为失地农民办实事,全面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生活及社会保障问题。
 
反映人:市政协委员 叶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