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我市应尽快出台窨井监管办法
2013年09月02日

 

据了解,我市城区各单位的窨井有上万座,这些窨井分属市政、供水、供热、供电、供气、通信、消防等部门,分别由各自所属的20多家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管理。虽然我市近年来也出台不少举措,然而,我市城区道路窨井盖丢失现象仍然很严重,无盖窨井“吞人”事件更是屡有发生。小小窨井盖,已经成为困扰城市管理、危及公共安全的大问题。鉴于此,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好城区道路窨井管理问题:
一、市政府尽快出台《宿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监督管理办法》。
二、针对井盖丢失后,产权单位之间扯皮,导致井盖迟迟不能填补,埋下交通隐患现象,建议把每只井盖的产权单位、抢险电话刻在井壁上,杜绝扯皮现象。发现有井盖缺失或需要更换的情形,补盖人员应在一定时限内赶赴现场处理,避免因井盖丢失造成交通事故。
三、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坚持每天对井盖易盗路段进行巡查或蹲守,严厉打击偷盗和收购井盖者,并对举报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其奖励资金来源可由被盗井盖单位提供。
四、协调司法机关,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取缔违法违规的窨井盖设施收购站(点),从严从重处理偷盗井盖,违法承运、收购井盖行为。
五、改变铸铁井盖为其他不可回收材质,采用新型复合型塑料井盖来取代铁质井盖,从而既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又有效地减少井盖的再次被盗。
 
反映人:市政协信息员  葛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