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涉黄演出泛滥的诱因及对策
2013年09月02日

 

宿州市桥区(原宿县)文广局、唢呐协会负责人邀请笔者(以戏曲专家身份),下乡调演小型文艺演出队和唢呐班子的涉黄演出问题。我们先后去了夹沟镇、褚兰镇、杨庄乡等地。真可谓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现将有关情况及本人分析其产生原因、对策略述于后,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一、不堪入目的黄色演出

农村个别的小型文艺演出队及唢呐班子,利用庙会、逢古会及农村办红、白事的机会,由原来的吹奏乐器、唱歌、唱戏等正常节目,衍变成现在的涉黄演出。他们跳艳舞、脱衣舞甚至裸体舞,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破

 

 

坏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目前这种情况虽属个别班子所为,

但它挣的钱多,大有发展泛滥之趋势,绝不可掉以轻心。

二、涉黄演出的诱因

在调研中我们和演出队、唢呐班班主座谈,多数班主对此种演出也很反感,但又无奈。原因是:

1、经济利益驱使。现在到庙会、古会或农村红、白事演出,在谈条件时,有的事主就问你们的演出带不带脱(指脱衣服)带脱者价目可给到每场三千至四千元;不带脱每场只给一千至一千贰佰元。或者干脆不用你们班子,而另请他人……这就使演出班感到为难。为了挣钱,他们只好从河南、徐州请来裸星,演出后付钱走人,一个看一个,以致涉黄演出次数越来越多,大有泛滥成灾之势!

2、传统教育的缺失。近些年来,不论干部和群众,张口就谈一个字,政绩以钱衡量,发家以钱多为荣。对什么是中华民族文化,有哪些应该继承发扬的优良传统?知之甚少。更不要说老子、孔子等伟人的生平和主要思想了。因而他们对忠、孝、仁、义、礼仪、廉耻,早丢到爪蛙国去了。因此,他们不以跳裸体舞为耻,而以能挣到钱为荣,这种思潮实在可悲。

3、受涉黄网络和电视某些节目的影响。在和演出队班主座谈中,他们说:网络上涉黄很多,电视上什么闯关上山等节目,少女身穿三点式,掉到水中再上来,形同裸体……官方电视能演这样节目,我们在农村跳个艳舞也该可以”我们听后,无言以对。因而,希望各级广电部门要对播出的节目严审过滤,不能为了收视率而搞些半黄节目,这样对下面影响太坏了。

4、留守青年及村、组干部的怂恿。当前农村青年人大都外出打工,留下来一批游手好闲之徒为寻求刺激,怂恿事主请涉黄团队来村里演出。事主也向我们诉苦说:“亲娘老子死了,本是痛心事,我们也不想请裸体队来演出,但有些青年硬叫我们请,不请他们就起哄闹事,村、组干部更是睁只眼闭只眼,不管不问,弄得我们很为难。由此可知村、组干部对涉黄演出负有一定责任。如果他们能像旧社会老族长那样,动用权威,拒绝淫秽节目,涉黄演出是不会在农村泛滥的。

三、对严打涉黄演出的几点建议

涉黄演出在农村有越演越烈之势。据说在几省交界处如萧县、怀远等地形势更严峻。为此,特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全社会掀起宣传文明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活动热潮。尤其是教育部门和社会各媒体要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提倡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使每个公民都知道忠、孝、仁、义、礼仪廉耻。对涉黄节目要揭露其危害性,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宣传教育与打击并举。

2、提高艺术水平,抵御涉黄演出。在下乡调研中,我看了几个班子的演出,可以说:质量是不高的。唢呐吹奏的是一般歌曲,缺乏技巧。如单吐、双吐、偷气换气、半音滑音等均很少听到,至于配器及和弦就更没有了。歌手演唱的大都是流行通俗歌曲,而且音高不准、吐字不清。小品、小戏更是一般化。因此,要想抵制涉黄演出,必须提高自己的演出质量。只有演出水平上去了,才能吸引更多观众观看到健康向上的演出,黄色演出才能逐步失去观众市场。

3、基层乡镇政府要加大制立力度。要想彻底杜绝涉黄演出,村、组干部是关键。建议党政有关部门建立问责制度,村、组干部对涉黄演出不闻不问,任其泛滥者,查实后应给予村、组干部党纪、政纪处分。

 

反映人:市农工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