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2013年09月02日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让老百姓失去了起码的安全感,“吃动物怕含激素,吃植物怕含毒素,喝饮料怕掺色素”。建议我市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具体建议如下:   
1、加大对日常类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中型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按风险高低确定各企业抽样样品数量,实行常态化监管;提高超市上市食品门槛,建立食品类商品生产环节分级检验制度;加强对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原材料市场的规范,建立经营户准入制度与信
誉等级制度;加强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各类小作坊
 
 
的动态巡查监管。
2、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检测体系。整合现有检测资源,建立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对食品供应链进行全程监控。改善执法监管部门的执法装备和检验检测技术条件,购置和配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以达到能现场快速检测食品的有害成分和农药残留量、违规使用的各种添加剂,确保食品安全。
3、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有关职能部门定期公布食品安全生产企业及销售企业名单,对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曝光,增加公开度,让社会监督。探索建立质量等级划分机制,制定切合实际的合格产品标准,使制度既能保证生产者的积极性,降低成本,又能保护消费者健康权益。
4、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到质监、食品药品、卫生、工商、农业等多个部门,关系到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多个环节。这就要求政府加强协调,理顺管理部门权限责任,通过食品安全委员会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监管合力,做到监管工作无缝衔接。
5、推进种植养殖标准化程度。政府应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推进种植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解决分散饲养无法解决的农残、药残等超标问题。
6、建立政府应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预警和应急机制,完善不合格品召回制度、责任追究机制等,将食品安全作为重大的民生问题,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目标,提高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7、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有效媒介,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参与食品监督的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可开辟“食品质量安全”栏目,举办相关食品安全展览,加强对消费者食品安全常识教育。开设食品质量安全热线电话,设置网上互动咨询页面、投诉中心,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逐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食品监管的良好氛围。
 
            反映人:市政协委员  董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