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宿州历史文化 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2013年09月02日

 

按照我市“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坚持工业化与城镇化双轮驱动,实施城镇扩容战略,城市建设将迎来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传承宿州历史文化,凸显城市面貌特征,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使命,义不容辞的摆在我们面前。
一、把握宿州历史文化的基本特征
宿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在殷商甲骨文中就有宿州一些地名的记载。周秦以来,由于方国区域和行政区划的多变,宿州地面归属不一。自唐宪宗元年四年(公元809年)建置宿州,作为一座城市,宿州经历了
 
1200余年的风雨沧桑。千年古城,到底给今人留下多少历史文化遗产?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的基本特征有哪些表现?这些文化因子又在今天的城市建设中如何释放出来,从而彰显宿州城市文化的独特风貌?所有这些是到了应该认真盘点的时候了。
    文化具有多元的特点,有鲜明的时代与地域、种类与流派的分野,这里侧重强调的是历史文化。所谓历史文化,是指历代人民在漫长岁月中创造和积淀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被称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是形,非物质文化是魂,而这种形与魂,作为文化符号和文化基因,往往集中体现在城市风貌和城市规划上。一座城市应该有其独特的文化个性和文化品位。人们提到苏州,就会想到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园林幽巷;提到南京,就会想到六朝烟雨、秦淮风月、湖光山色。提到宿州,人们又会想到什么呢?仅仅是“千城一面”的商业街道和拔地而起的钢筋水泥林子吗?
毋容讳言,作为千年古城,宿州诸如古建筑之类的物质文化遗产,随着老城区的开发与改造,几乎是荡然无存。传统街巷仅仅剩下一些名称而已。纵观数千年的宿州历史文化,最突出的特征是刚柔相济,一是通过兵文化表现出来的阳刚之气,二是通过水文化表现出来的阴柔之美。战国秦汉至民国2200多年间,宿州大地上发生过十多次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战争,遗留下丰富的兵文化遗产。浍水、濉水及隋唐大运河、新汴河等河道流经宿州大地,孕育发展着宿州这座古老的城市,并带来丰厚的水文化资源。作为文化遗产,宿州的兵文化与水文化既有物质文化的存在,又有非物质文化的存在;既有形的存在,又有魂的存在。
二、关注宿州城市文化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我市的城市规划与建设,在对水资源的利用与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例如充分利用新汴河、沱河等城市水域空间,改善城市环境;大力建设运粮河公园、环城河公园、三角洲公园、沱河景观带;科学规划汴河新区,包括把濉河、唐河等河道,纳入主城区至符离的建设范围。这些举措对城市景观的组织、城市特色的塑造,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然而,这些成绩尚未完全上升到水文化的层次,没有凸显宿州历史文化中水文化的面貌、个性与品性。至于兵文化,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除了雪枫公园与彭雪枫烈士纪念馆以外,基本上没有涉及。作为文化载体的古建筑及古民居,在老城区已是屈指可数。最古老的建筑,莫过于宿州一小南门外的文庙棂星门,在旧城改造和土地置换的过程,最终也将难逃被拆除的厄运。
提高城市文化品位,除了把握本市历史文化的特征之外,还应该解决当前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缺乏战略眼光和文化内涵的商业开发,导致原生态的破坏;城市规划只讲山清水绿,而忽视传统文化的熏陶。
古城宿州,是宿州人在这方水土上自隋朝以来聚集近1400年而形成的城市,是一部历史和文化的活态记录簿。传统和岁月,造就了宿州兵文化和水文化的特征,并直接影响宿州城市文化品位的生成和发育。城市文化品位包括城市的外貌和内涵,外貌靠规划和建设,内涵靠积累和倡导,这两者都需要靠一代又一代宿州人的不懈努力。但愿我们的宿州市不要留下“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精神的失落”、“城市文化的沉沦”等遗憾。
三、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管窥之见
提高宿州城市文化品位,要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发挥历史文化的积极作用。以往在旧城改造中毁坏掉的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利用原地址与原材料重建的,我们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进行恢复。无法重建的,我们只能在感叹中让它们走进历史。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是否可以在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中“借形赋魂”或“塑形还魂”呢?譬如宿州兵文化中的“楚弓汉箭”、水文化中的“唐风宋韵”。
第一,以“文化城市”作为全部城市建设的核心理念。建设工程可以使一座城市的规模变大,而文化却能使一座城市的品位提高。一座城市的经济可增可减,文化却是永远的王牌,是支撑城市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在未来宿州的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中,反映宿州历史文化特征的兵文化与水文化应该得到充分体现,让宿州永远成为一座充满文化个性的城市。
第二,以“历史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文化资源。政府及职能部门应当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发掘、抢救、整理、保护宿州兵文化和水文化资源。借助城市化进程,把这些文化因子传承下来,并在规划与建设中凸显宿州城市文化的特色与个性。例如,在旧城改造中,对尚未开发或开发较小的西关大街和中山大街西段,改建成具有唐宋风貌的街道,以彰显隋唐大运河的水文化特点;在重要地段树立与宿州历史文化相关的名人雕塑,或建筑小型纪念园等。
第三,以“历史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依托。城市文化建设最忌雷同与照搬,高楼大厦不等于城市文化品位,缺乏统一的科学规划建造的高楼大厦,只能使一个城市杂乱无章。宿州城市建设,有两件大事可做,一是街道规划与高层建筑应该反映宿州历史文化特征。二是通过规划与建设宿州历史文化园区,集中展示兵文化与水文化的风貌。
 
反映人:市政协常委  王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