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强化部门监督职责
2013年09月02日

 

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展,城市居民小区也愈来愈多。由于部分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程序不规范,致使相当一部分小区居民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群众意见和反映很大。由此引发了一些不安定因素,直接影响到小区的和谐建设与城市的文明创建。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打造文明和谐社区,特提出以下建议,供有关部门领导参考:
一、针对有些小区物业管理收费不透明,甚至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改变物业收费标准、不开据税务票据等现象,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物业监管,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对违规物业企业进行规范,督促物业企业公开
 
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自觉接受小区居民监督。同时有关部门对物业企业的资质审核进行严格把
关,对一些服务水平低、管理水平差的物业企业,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清理整顿。
二、建议有关部门对我市现有小区的经营场所进行监管督察,对那些违反规定、严重影响居民小区的生活环境的,要会同工商、卫生防疫、环保、综合执法部门等予以严肃处理。城建部门应对小区内的违章建筑予以彻底清除;环保部门要对小区实行严格的“环保准入制”,确保小区住宅环境整洁、环保、卫生,打造文明和谐社区,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