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的建议
2013年09月02日

 

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的建议
 
随着我市车辆的日益增多,“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城区内无处停车、无序停车、无法停车的现象让驾车出行的市民意见很大,严重影响宿州的对外形象和城市品位,主要表现在:
1、市区主要商业路段停车难。在胜利路、汴河路、浍水路、淮河路等主要街道和路段,除少数机关单位和商业大楼外,街道两侧80%的区域没有设置泊车位,或停车标识不规范,很多司机开车绕几圈都无法找到停车位,有的办事赶时间被迫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有的直接停放在设有盲道的人行道上。乱停乱放不仅造成了交通堵塞,影响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也影响了城市形象。
2、大部分住宅小区停车难。小区停车难主要分两种情形:一种是老旧小区在当时规划时“先天不足”,造成停车位严重缺乏,没地方停车;一种是住宅小区有停车位,但车位配比滞后于现实需要。按照国内一些调查数据,住宅小区停车位(库)比在1:0.8以上才显得相对宽松。从长远看,这个配比仍显不足,从国际大中城市建设经验看,配比率在1:1.2较适合。住宅小区停车难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如无序停车破坏绿化带、占据消防通道,导致小区业主之间、业主和物业之间经常发生矛盾。如同科小区,晚8点以后很难找到车位,经常有占据消防通道等乱停乱放现象,因停车而引发的矛盾和冲突不断。
因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解决汽车快速增长而造成的停车难问题:
1、做好停车设施规划。政府相关部门在规划环节统筹考虑停车设施的配套建筑,尽可能使硬件设施满足要求;提高商品房、住宅小区停车位(库)配比率到1:1,即一户居民配套一个车位;老式居民小区在不占据消防通道、绿化设施的前提下,可统筹利用小区空余场地及相关空间,通过内部挖潜扩建临时停车设施;小区周边道路也可设置夜间临时停车泊位,由社区统一组织夜间临时停车。同时,物业加强对停车的引导和监督,避免无序杂乱停车。
2、对市区公共停车场布局规划统筹考虑的基础上,可引进社会资金建立立体停车场。在城市中心地带和主要商业区推行立体停车库,鼓励社会投资人投资建设、经营立体停车场。
3、适当增加路边停车泊位。交警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商业区、住宅小区的非主干道上划定路边停车位,把原先无序停放的车辆,变为有序存放;对城区主干道的停车位进行规划和重新标识;对城区主干道两侧私设障碍和非法摊点坚决予以拆除或取缔。
4、加强管理和宣传,使市民形成有序停车的良好习惯。交警等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管理,依法查处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违章行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形成有序停车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