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村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的建议
2013年09月02日

 

对农村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的建议
民建宿州市委
 
目前农村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经过调研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群众存在等待观望思想,宣传工作仍需加强。虽然近年来一直在开展土地整治工作,但总体规模不大,涉及群众不多,而这次整村推进的声势和规模相对较大,影响也大。尽管大多数群众能够认识到这是政府实施的一项惠农工程,但部分群众存在比较高的预期,因此不愿马上响应,存在等一等、看一看,再和周边比一比的思想。而事实上,这项工作的实施的确会改变部分农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群众存在一些顾虑和想法也是正常的,需要继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2、少数群众对拆迁补偿要求过高,整体推进难度较大。尽管本着尊重民意、维护民利的原则,制定了比较优惠的拆迁补偿标准和务实可行的安置方法,但仍有少数群众对补偿标准不满意,还想能更高点,对安置房建设,部分农户则希望建独栋小别墅式的户型,当诉求不能满足时,就不愿拆迁。
3、安置房建设严重滞后,制约了整体工作推进。整村推进工作今年刚刚起步,安置房建设难以在短时间内配套到位,农户因安置房不能马上交付而不愿拆迁的情况较多。虽然拆迁农户可按规定领取过渡费,但由于目前除了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以外,其他建设项目拆迁安置需要的临时安置房也很多,因此房源比较紧张,农户难以租到房屋。
4、拆迁安置成本高,整村推进投入大。对农村房屋质量较好的,拆迁安置成本较高,资金投入压力较大,大面积拆迁还易引发群体性矛盾,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能确保拆迁安置的平稳有序进行。
5、基层工作任务重、人手少,推动力量不足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最终要在基层落实,靠镇村干部推动,而目前镇村普遍存在事情多、任务重、人手少、压力大的问题,基层干部难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此项工作中。虽然有的专门安排单位干部到村挂职,主抓整村推进工作,但总体上基层力量仍显不足,工作推动力度不大。
6、连片复垦考核局限性大,加大了基层工作难度。省国土厅要求土地复垦必须连片,同时要求拆迁不能强迫,必须坚持农民自愿。而几乎每个复垦项目点上,都会有少数农户不愿搬迁,如考核验收时过分强调“连片”,而又不能组织强拆,无疑给基层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为此建议:
1、科学编制规划,完善相应政策。土地整治整村推进规划要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统筹编制,做到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同时,在实施过程中,应区分城镇建设区、缓冲区和其他地区三种不同类型,制定不同的政策措施,并保持规划和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让不同规划区的农民能够合理预期参与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的成本与收益,使其消除等待观望的思想,放弃不合理的诉求。
2、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据相关部门测算,整治一个村,需要上亿元的资金。为土地整治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需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和农户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在保证目前财政专项资金全额用于土地整治的同时,建议继续大幅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提高农民住房拆迁补偿标准,逐步做到农民搬进新房基本上不掏钱,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
3、进一步强化人力保障。加大选派干部到基层参与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一方面可以直接指导这项工作的开展,为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减轻基层工作压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应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和生活,为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积聚人气。
4、因地制宜,提高土地整理复垦验收的灵活性。土地平整、可以耕种是土地整治的最终目的,土地复垦验收标准应因地制宜,贴近实际。建议验收工作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允许不连片复垦,或允许调整复垦规划,这样既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又切实减轻基层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