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
2013年09月02日

 

关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医患关系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主要反映在投入不对应、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及时、处理不得当、服务不到位,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医疗服务有待深化,医疗保障仍有差距,医疗纠纷时有发生,医患矛盾始终存在。建议:
    一、强化内部管理,不断优化医疗服务环境
在整个医患关系中医方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加强内部管理是目前解决医患矛盾的关键环节。
1、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在目前的医疗技术状况和医疗体
制下,加强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至关重要。要深入开展
 
以“病人为中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仁心仁义,方便为怀”为主题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沟通技能,完善服务设施,努力树立医护人员的良好形象。关心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在工作环境上创造条件,在日常生活中排忧解难,并通过组织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和定期健康检查,缓解医护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压力。
2、加强内部规章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精细化管理,简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严格制度防腐,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3、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加大培训力度,积极鼓励医护人员学习深造,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加大奖励力度,降低进入门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采取措施,鼓励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和高级在职技术人员到基层服务,缓解基层卫生专业人才紧缺矛盾。
二、加大政府投入,逐步降低百姓的治疗支出
1、加大公共卫生事业财政投入。逐步提高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尤其要重视医疗服务机构高级技术人才的待遇问题,积极改善大型医疗设备,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创造条件。
2、不断提高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医疗补助和救助力度,逐步提高医疗保障程度,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尽力改善用房条件,更新医疗仪器设备,充实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提高农村(社区)医疗服务水平,让老百姓真正接受“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科学就医理念。
3、加快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综合改革工作,以“综合预算、分类管理、绩效挂钩、逐步完善”为原则,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所有收入和支出纳入部门预算,实行统一管理,切断个人收入与单位经济效益挂钩的利益链,改变“以药养医”现状,抑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
三、形成社会合力,努力营造医患关系良好氛围
1、实行医患纠纷提前介入制度。建议建立一个由卫生、公安、司法、社保等部门组成的“医患纠纷处置系统”或者“第三方处理医患纠纷组织”,负责引导医疗事故及其争议依法解决,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有效处理医患纠纷。
2、建立医患纠纷投诉平台。在市(区县)级医疗服务机构专门设立医患纠纷投诉中心,对一些环节上引起的医患纠纷进行及时沟通和处理,畅通患者诉讼渠道。
3、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卫生系统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在第一时间内客观反映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的来龙去脉,正确引导医患关系向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新闻媒体报道要客观、真实和谨慎,从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角度出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