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设置与使用电子眼的几点建议
2013年09月02日

 

社会治安监控系统设置的电子眼在预防和打击犯罪、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强化治安管控水平、服务人民群众和严格内部管理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然而,我市在电子眼的设置与使用中也存在出一些问题:一是规划配置不科学,分布不合理,该装的地方没有装。二是使用的安全保障性不足,该出力的时候出不了力。三是电子眼设置地点的公开程度不够,设置随意性较大。四是升级速度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可能损害个人隐私。六是管理应用机制还不完善。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快速出警的管理应用机制还有待健全,还存在忽视操控人员素质培训的现象。
    电子眼的科学设置与使用,必须超前规划,超前部署,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面。建议: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城市规划、建设、治安管理、交通管理部门应在设置电子眼之前,加强调研规划,研究车辆、人员流动规律,举办听证会,尽量减少安装后可能产生的负面因素。除了在重点社区、农村重点地区增加电子眼设备,还应在治安复杂小区、出租屋集中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一些偏僻街道及时补足电子眼设备数量。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统一调度。在公园角落,小区的房前屋后、窗口等私人活动场所周围,应该尽量不安装电子眼。同时,要通过增加红外线设备或提高路灯照明度等措施,改善夜间的监控效果。
    二是完善机制,深化应用。要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观念。要建立健全机制,加强使用和管理。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对电子眼进行检查维护,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视频监控人员选聘开始,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品质考察和培训,严禁利用监控系统窥探公众隐私、侵犯公民合法权益,保证电子眼摄录信息的安全。
    三是加强宣传,形成氛围。一方面要开展地方性立法工作,制定城市社会治安图像监控系统管理规定,对电子眼的规范使用进行明确。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广泛进行宣传报道,可以在醒目的位置悬挂“视频监控社区”宣传牌,在震慑不法分子的同时,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反映人:市政协委员  董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