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保护区内“为墓建房”应引起高度重视
2013年09月02日

 

农田保护区内“为墓建房”应引起高度重视
 
清明节临近,扫墓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也是传统美德。体现中国孝文化源远流长,本应提倡和支持。然而,近日和几位同事去合肥,在合徐高速公路宿州出口至桃园出口段却看到一片非同寻常的场面,在合徐高速809KM西侧和812KM东侧看到两个大规模施工场面,拖拉机、三轮车、农用车、轿车、摩托车足有上百辆,施工人员有几百人,到处是建筑材料,一片繁忙景象。起初以为是在搞新农村建设,仔细一看原来是在为老的土堆坟上面建房子。
这种相互攀比的建设行为将会产生以下问题:
1、在原有土堆坟上面新建砖结构房屋明显在占用耕地,不利于农业机械化生产,属于违章建房。
2、相互攀比增加贫困家庭负担,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在清明节修建祖坟是一种炫富心理,是一种光宗耀祖的封建思想。生活条件不好的看到相邻的祖坟都修了,由于攀比之心使然,借钱也要和别人攀比修祖坟。
3、这种带有封建色彩的不良风气一旦形成,群众将会纷纷效仿,快速向周边蔓延,将会造成大量耕地流失。如果形成规模,治理将会非常困难。
4、有悖移风逆俗的社会主义新风尚,违背殡葬制度改革。将会严重阻碍农村城镇化改革的推进。
5、该路段为我国交通大动脉,同时也是各级领导和各地客商途径宿州和来往宿州的必将之路。据市区仅几公里路程,在耕地保护区内出现如此大规模新建地上豪华墓群,一定会为我市政治、经济、社会等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政府也会有失察之责。
因此建议:市政府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遏制事态发展。
                   

                   反映人:市政协委员    任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