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挥我市煤炭资源优势的建议
2013年09月02日
我市地下煤炭资源丰富,是省内煤炭资源输出大市之一。但长期以来,我市的煤炭资源的配置权主要集中在淮北矿业集团和皖北煤电集团两大国有公司手中,剩下的部分资源也被宿州煤电集团等其它民营企业掌握,当地政府在煤炭资源配置权上显得十分乏力,造成我市“住在煤堆上没煤烧”的尴尬局面,这种被动的局面使我市在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上面临制肘,十分不利于我市的经济快速发展。
鉴于以上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省政府应加大支持地方政府对煤炭资源的整合力度。要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皖北地区经济发展若干意见,更好地利用煤炭资源,加快推进当地煤化工产业发展。
 
二、尽快修订和完善矿区整合实施方案和矿业权设置方案,实行集中配置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对煤炭资源的控制力度。
三、支持地方政府开展煤炭资源的勘探开发,并优先取得矿业权,赋予地方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资源控制权,切实提高煤炭资源对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四、在当前,要着力协调境内省属煤炭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以适当比例的原煤就地转化生产现代煤化工产品,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
 

                                                                                       市政协委员:吴国秀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