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域均衡 促进教育发展
2013年11月26日

 

    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是社会公平的要义所在,是公众对于教育的热切期盼,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然需求。因此,办好每一个学校,促进每一个学校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在每一个学校之中享受同等质量的教育,是区域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努力的方向,虽然步履艰难,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前行。笔者认为,要实现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布局调整推动教育设施均衡

    教育基础硬件设施是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与保障。随着国家对于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教育基础硬件设施正在逐步改善,高质量的校舍以及附属教学设备正在逐步完善,这为教育均衡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考验着教育行政管理者的教育眼光,如何加快学校布局调整,推动区域内教育结构布局的合理优化成了摆在教育行政管理者面前不可回避的难题。因而,教育行政管理者应当树立理性的教育心态,加强区域内教育结构调整的实证考查,通过详细科学的理论论证,合理规划教育布局,准确预测学校未来十年内的发展走向,确保教育资源在基本满足现行教育需求的基础上,重点集中投入,保证投入一所,完善一所,保留一所,而不至于随着生源减少,城镇化发展等客观原因造成教育投入的浪费,以实现教育设施的长远高位均衡,而非短暂一时的低位均衡。

    二、教师流动推动师资水平均衡

教育均衡的核心在于师资水平的均衡,教师的水平决定着教育教学质量,因而,推动区域内教师合理流动,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基于当前教育的现实,笔者认为,科学有效的教师合理流动应当先从三个方面着力:首先,实行教育教学片区内部的教师合理流动。同一教育教学片区因为地理位置相近,对教师家庭生活影响不大,负面因素较小,应当成为教师流动的主体方向。其次,倡导教学片区之间教师的有序流动。在充分考虑到教师生活实际的基础上,通过政策性引导,鼓励一批条件适合、流动阻力相对不大的教师长期或短期内在教学片区之间有序流动。再其次,引导城乡教师之间的科学流动。受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城乡师资力量悬殊巨大,优秀师资力量集中在城区,乡村教师相对薄弱,因此城乡教师之间的科学流动亦是教育师资均衡不可不触及的问题。基于这种教师流动的难度,可以通过城乡短期支教的形式,完成优秀师资的方向性转移,加强城乡师资水平的相对均衡,推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三、校干交流推动管理效益均衡

一位好校长就等同于一个好学校,校长的管理理念、管理水平、管理能力直接关系到学校发展的程度以及教育教学的质量。加强教育均衡就需要推动校干的合理流动,充分发挥优秀校干的潜在作用,实现学校管理效益的均衡。首先,需要建立校干定期交流制度,明确规定校长在同一学校的任职期限,保证校长科学合理流动的制度化。其次,需要完善校长考核评价机制,对校长的考核不能以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为基准,而应以学校办学水平提升的程度为依据,将校长管理下的学校发展水平作为考核校长的工作绩效,以此推动优秀校长主动向薄弱学校流动。再其次,建立捆绑合作学校管理机制,形成合作化、集团化办学体制,实行“一长管两校”“城乡对口合作”“强校弱校联合”等形式,充分发挥优秀校长管理效益,推进优质学校管理理念、管理策略、管理方式的有效输出,推动区域内学校教育的均衡发展。

    四、教研互动推动教育质量均衡

教研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路径,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区域教育均衡的潜在策略。因而,教育行政管理者应当完善教研合作互动机制,推动区域内教研水平的稳步提升,从而促进教育发展的均衡。首先,以区域教改专题促进学校教育理念的转变,在区域内形成课改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其次,建立教研合作交流机制促进优质教育理念广泛辐射,以优质学校引领薄弱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再其次,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推动学校内部教育教学行为的裂变,进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教育质量均衡发展的目的。

    五、划片招生推动生源分配均衡

生源分配均衡与否直接影响着教育的均衡,生源分配的不均衡也直接关系到师资流动、学校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因素,因而,要让每一年学校在公平的环境下合理竞争就需要给予同等的生源,实现生源分配的均衡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然选择。首先,应当坚决取缔重点学校的设立。其次,坚决杜绝择校现象的发生。再其次,需要严格实行划片招生的教育政策,以保证生源分配的均衡。

    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同时也是一项紧迫而必须的教育选择,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不仅是教育行政管理者的职责所在,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需求。因而,教育行政管理者唯有不断创新机制,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的教育使命,才能实现教育公平的教育宗旨。

 

                                                                                                                                                     市政协信息员  梁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