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离婚及婚约财产案走高令人堪忧
2013年11月26日

 

    最近,从一些基层法庭审理的案件中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相对于法庭受理的其他案件,农村家庭离婚案件走高,成了法官们办案过程中比较棘手的事情。这些离婚案件呈现出“和好难、调解难、速裁难”的现象,给法院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2010年至2012年,宿州5个基层法院受理离婚及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近15000件,约占同期里案件总数的25%,其中农村离婚及婚约财产纠纷案件95%。离婚走高导致大量的家庭解体,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尤其对建设美好乡村、构建和谐社会有较大影响,这应当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此,民革宿州市委会对基层法院农村离婚及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进行调研,通过分析大体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传统婚姻观念导致早婚多。农村父母往往将子女的婚姻大事作为自己的一项任务,子女婚事不定则父母任务未完。在这种观念及心理驱使下,农村父母即不顾子女是否达到结婚年龄、生理、心理是否成熟等,密集的安排已经辍学的子女相亲并及早确定结婚日期,导致农村青年早婚多。

    二是农村经济日益发展,少数农民的思想道德防线出现问题。这些人的腰包鼓了之后,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走南闯北之后,受到社会上“包二奶”、 “一夜情”等不良风气的影响,加之抵制能力较差,就产生了喜新厌旧、寻欢作乐的庸俗思想,干出了一些违背道德伦理的事情。一旦东窗事发,夫妻双方便吵闹不休,无法和好之下,就只好对簿公堂,离婚成了在所难免的事情。

    三是常年在外打工,分居太久,感情严重缺失,成为男女双方移情别恋的诱因。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务输出力度的不断加大,不少农民工纷纷进城务工,长年累月地在城市里漂泊奔走。为了生计,有的农民工一年半载甚至三年五载不回家,很难与家人见面,致使双方感情日益淡化。而打工在外的一方,一旦碰到 了心仪之人,难免产生“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就这样,有的男女双方撇下家里的妻子或者丈夫,当起了“负心汉”、“绝情婆”。如此一来,夫妻感情出现破裂,婚姻随之也便走到了尽头。

    四是一些农民由于接受教育的程度较低,思想易波动变化。在一些农村有的农民不务正业,酗酒、赌博成性,一旦不顺心,受害方就会遭受殴打、恐吓和威胁,夫妻感情冷漠,家庭关系紧张,另一方无法容忍只好提出离婚……

    当然,造成农村家庭离婚的原因还有很多,但必须指出的是,农村家庭离婚率走高带来的多种社会问题不容忽视,如:单亲家庭增多、再婚困难、抢夺财产、争养子女、规避债务、甚至诱发恶性事件等社会问题,已经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和谐。针对这些问题政府部门有责任加强对农民工的精神关怀,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在积极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利用采用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宣传婚姻法,弘扬和睦真善、平等互爱的社会主义婚姻家庭新风尚,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念,帮助他们化解家庭矛盾,增强法制观念和家庭责任感。作为执法部门也要对卖淫嫖娼、赌博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惩,对社会上因“包二奶”、“养情人”等构成的重婚犯罪行为,要依法惩处,绝不留情;对宣扬色情、暴力、婚外恋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行为要严管重罚。只有全社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一起行动,才能更好地抑制和降低农村家庭离婚案件高发的态势,才能更好地维护农村家庭的合法权益。

 

                                                                                                                                                          民革宿州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