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宿州动漫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3年11月26日

 

    安徽省文化厅关于印发“十二五”时期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强调:“在皖人文资源丰富的宿州、淮北、蚌埠等城市再形成几个市级动漫产业基地和园区,以改变当前安徽省动漫产业基地布局不够平衡的现实状况”。在安徽省加快转变经济方式的背景下,我市先后了一些优先扶持与发展文化产业政策,对宿州文化产业园项目进行了重点规划和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的宿州动漫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起始很晚,动漫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偏低

宿州动漫产业发展的起步很晚,远远落后于国内的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宿州动漫产业,虽然有宿州中卡通动画公司的开业,标志着我市“神游世界动漫产业园”项目建设的正式启动,但目前生产出来的产品数量,尚构不成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宿州动漫产业整体发展的水平偏低。

    (二)结构失衡,动漫专业人才匮乏

一是动漫专业人才总的数量不足。根据调研统计,宿州开设动漫及相关专业的仅有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宿州学院两所高校,然而目前这两所高校培养的专业人才总量达不到宿州动漫企业需求的数量,人才缺口量较大。另外,由于宿州市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可用财力的限制,很难引进从事动漫创意研发的高级人才;二是高校动漫人才培养的质量不符合企业需求的标准。由于动漫专业开设时间不长,各高校在师资、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尚不完备,难以满足动漫产业快速发展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三是动漫专业人才结构比例失衡。目前在宿州市内兼备动漫技术与艺术技能的人才数量较少,整体水平偏低,难以给地方的动漫公司供给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四是动漫企业由于经管或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很难留住高级动漫人才,这些流动人才更愿去动漫大省市发展,直接影响了宿州动漫产业的发展。

    (三)资金短缺,市场运营机制不健全

动画片的开发本钱投入较多,风险较大。资金短缺问题、市场运营机制的不健全等不利因素使得宿州动漫产业发展的进程缓慢。

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及民间文化为宿州发展动漫文化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大力发展宿州动漫产业,宿州市政府应将动漫产业当作新的经济增长点,合理规划,利用众多的特色文化优势,完善市场运作机制,使宿州的动漫产业朝着高标准、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向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1、完善人才结构,培养高端技能型动漫人才

宿州地方高校应以培养高端技能型动漫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按照动漫市场供求状况,完善动漫人才培养机制,推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园中院、院中园”动漫人才培养新模式。把学院的课堂搬进动漫产业园中的动漫企业,创办“园中院”。把产业园中的动漫企业引入学院,创办“院中园”。另外,应努力使宿州市成为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动漫人才聚集地,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将动漫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采取有效的措施,吸引中高级动漫人才并留住人才。

    2、建立市场化投融资体制,巧筹资金

制约动漫产业发展的瓶颈就是资金的短缺,应当建立市场化投融资体制,依靠有效办法筹集资金。一是地方政府资助。政府部门应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巧助原创动漫产品的创作、生产、播出与衍生。二是金融政策扶持。地方政府优先扶持地方的动漫公司上市,在股票市场中融资。

    3、加速体制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地方政府应对动漫产业体制进行全方位的改革,适时调整动漫产业的整体布局与发展结构;二是政府应科学制定宿州动漫产业的保护政策,如本地电视台每月必须播放一定时间本土动漫节目;三是政府部门应在动漫产业基地建设、企业用地、税收、资金、原创产品激励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主动帮助解决其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

    4、注重动漫原创,带动动漫产业链发展

动漫公司以原创产品为赖以生存的基础,政府部门应出台奖励原创的措施,解决动漫产业的原创问题。一是设置动漫产业原创扶持资金和发展基金,执行奖励政策,扶持动漫基地的建设;二是在宿州各地方台建设动漫频道或动漫专栏,优先宣传或播放宿州动漫企业的原创动画片,通过广告费、赞助费等创收途径为动漫企业多谋利润。

    5、加快推进“宿州神游世界动漫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进度

2011年5月,宿州市政府与中卡通动漫集团签约建设“宿州神游世界动漫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是一个集动画、游戏、游乐、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高级产业园,项目总占地2470亩,总投资40多亿元。该产业园的动工建设为宿州动漫产业的发展与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是,据当前的实地调研得知,该项目的建设因一期工程某大楼的建筑质量不合格问题(存在纠纷)而停滞不前,建议政府部门应出面协调,尽快解决此纠纷。政府部门应监管“宿州神游世界动漫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按期、按质地完成该项目的建设,从而广泛推介动漫产品,获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6、尽快成立“宿州市动漫协会”

 尽快成立“宿州市动漫协会”,对于激发宿州动漫人的创新意识,发现和培养宿州动漫人才,不断满足宿州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宿州市动漫产业及创意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建议由宿州市民政局或宿州市文化局牵头,以宿州职业技术学院(该院是我市最早开设动漫专业的高校)为筹建主体单位、宿州中卡通动画公司、宿州学院、宿州一职高等单位联合筹建“宿州市动漫协会”。争取在2015年底前,正式创建“宿州市动漫协会”,充分发挥该协会的职责及功效,积极推进宿州动漫产业的全面发展。

                           

                               市政协信息员  魏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