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女子非英物———记市政协委员解文颖
2015年01月23日

1992年6月的一天,解文颖由一位工人变成了一位下岗职工,那时候,她只有26岁。如今,解文颖已是市政协委员、皖北国贸购物有限公司董事长。谁言女子非英物,灼灼美玉破石出。
    解文颖下岗后,千方百计筹集了800元钱,做起了小商品的零售。虽说利润微不足道,但是一年来也有不少盈余。就这样,解文颖慢慢积累,不久她就在宿城的城隍庙市场经营起品牌服装,碰上市场很好,加之解文颖的苦心经营,生意越来越红火。凭着满腔的创业激情以及多年来的市场经验,解文颖相继引进了另外几种品牌的服饰,同时在淮北等地开设专卖店、形象店,生意越来越大,解文颖从此开始了她真正鏖战商海的艰辛历程。
    北上南下搞市场调研,东奔西走开拓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和拼搏,解文颖获得了波司登羽绒服商家的高度信任和认可。2004年波司登羽绒服总公司在宿州市成立了安徽皖北波司登贸易有限公司,并决定由解文颖管理。在她的带领下,公司仅用三年时间,就拥有了100多个遍布整个皖北地区的销售网点,就业、从业人员达千人以上,年销售额突破了1.3亿元。
    2007年,为提高宿州市整体形象和品位,解文颖融、投资3000余万元收购并改造了原埇桥区商务局下属企业环宇商厦,成立了以经营高端服饰为主,设施、环境一流的宿州国贸购物中心。更为难得的是,国贸购物中心的成立为我市新增262个就业岗位,其中安排下岗职工就达200名。2008年公司年销售额为2360余万元,2009年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500万元。致富不忘国家,感恩回报社会。解文颖在抓好皖北波司登、皖北国贸两公司的发展和稳定的同时,她一刻也没有忘记回报国家、回报社会。2006年至今,她已先后向社会捐助1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600余万元。
    如今,已是三届市政协委员的解文颖,在抓好公司经营的同时,不仅能按时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还经常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广泛听取民言、了解民智、集聚民意,紧紧抓住关乎民生发展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谈及即将召开的政协会议,解文颖说:“作为一名商业战线的政协委员,我将就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向大会提交提案,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