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民营经济的带头人——记市政协委员李祥慈
2015年01月23日

    “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好委员不容易,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多交流,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更好地反映群众心声。”市政协委员、萧县华龙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掌舵人”李祥慈说,当政协委员关键在于履行职责,建言献策,上下一心谋崛起。
    作为一名经济战线的政协委员,李祥慈身兼多职,担任着安徽省光彩协会常务理事、市工商联副会长、萧县政协常委,还先后被授予省“‘十五’发展创新工程功臣”、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省“民营企业纳税大户”等荣誉称号;所在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省“科技示范型企业”和市“诚信标兵”光荣称号。
    1994年,李祥慈临危受命,接任濒临破产的国营萧县瓷厂厂长,同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企业改制创立了民营萧县华龙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李祥慈被股东选为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他带领企业50多名职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核心,不断开拓创新。他深知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原动力,主动与武汉钢铁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等近十家高校、科研单位联合研发推广新产品,耐火砖产品由原来单一的镁碳质发展到今天的八大系列,高、中、低多档次上百种产品,深受马钢、湘钢、太钢等数家钢铁企业信赖。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把一个产值不足20万元、固定资产资不抵债的老国营企业,发展成为现在产值突破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超过20000元、年上缴国家税收600多万元、固定资产增值2000多万元,连续多年受到省、市、县表彰的新型民营企业和纳税大户。
    李祥慈不仅是发展民营经济的表率,技术创新的排头兵,在发展区域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中,也是频出“大手笔”。2005年,李祥慈与张家港建筑有限公司联合出资近千万元,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萧县彩色水泥厂;2006年又引来北京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徐州铸造总厂联合投资5000万元,建设以生产出口铸件为中心的外向型外企业——萧县菲美得贝钢铸造有限公司;2006年9月又与徐州开恩医药有限公司联合出资1500万元,收购安徽陇海制药厂;在县政协的指导下,又与他人合作出资、引资数千万元,创立民办萧县鹏程中学;一个集耐火材料、建材、铸造、制药、教育为一体的新型集团即将成立。
    在履行委员职能方面,李祥慈致富思源,把奉献社会看作是做人的宗旨,积极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多次为困难企业担保贷款,支持困难企业发展,萧县葡萄酒总厂等8家企业因华龙公司资金注入起死回生,安排职工120多人,为全县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先后捐款10万余元用于萧城东环路建设,捐出3万多元支持县残疾人乒乓球队正常训练,捐资5万多元用于资助特困学生就学。他每年都积极建言献策,撰写多份提案上交,其中关于加强城建规划、加快城镇建设的建议,去年被萧县政协评为“优秀提案”。